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房产家居> 正文

语音通话、视频聊天、视频拍摄......他带着老人解锁娱乐新方式

数据显示,2025年65岁及以上的老年人将超过2.1亿,占总人口数的约15%。当老龄化遇上数字化,社会各界都在思考如何帮助老年人接轨智能时代。

这一点,和链家“我来教您用手机”公益项目不谋而合,帮助社区老人学习手机使用方法。房产经纪人们靠着一双双勤劳的手、一颗颗热忱的心,助力编织社区老人的多彩晚年生活。95后侯俊鹏,就是这样一位“心中装有社区老人”的房产经纪人。

“一遍不会就教两遍,两遍不会就教三遍”

技术的发展推着世界滚滚向前,唯独把很多老人留在了久远的年代里。子女不在身边,他们只能与电视和手机为伴,却常常对着屏幕上花花绿绿的图标错愕、茫然、不知如何下手。侯俊鹏对这种现象深有感触。“我们去带看时,经常碰到老年业主不知道如何用手机,连我们觉得最简单的聊天、进群,他们也不知道怎么操作。”

一次培训中,侯俊鹏在全面了解“我来教您用手机”公益项目后,萌生了一个大胆的想法——在附近社区开课,教老年人使用手机。一番准备后,开课了。从年初到现在,侯俊鹏总共开了15节课,每节课有将近30位老人前来学习。

今年60多岁的王阿姨,和子女学过几次如何用微信打电话,但她常常忘记。眼下,子女们有的出国,有的在异地工作作。王阿姨手上的智能手机,功能仅限于接听电话。

不过,在“我来教您用手机”课堂中,这部手机带给王阿姨的作用正在被放大。接连上了两节课后,她不仅学会了如何用微信和家人语音、视频聊天,还加入了社区社群,和社区的老人聊得火热,相约一起买跳广场舞。

“以前总感觉王阿姨有些沉默不语,现在发现她的笑声其实很爽朗。”看到王阿姨的状态发生如此转变,侯俊鹏觉得自己在做一件对的事。

解锁娱乐新方式,用视频记录美好生活

类似的案例,在侯俊鹏的课堂上时常出现。“想加个音乐,不会弄啊,小侯你帮快我看看。”一位老爷爷眉头紧皱,语气略带慌张,好似这是什么天大的难事。他没想到的是,这看似困难的事情,在侯俊鹏手中只要几秒钟就搞定了。

这位70多岁的陈爷爷在参加完侯俊鹏手机课堂后,开始尝试解锁新的娱乐方式——用短视频记录生活中的美好点滴。

侯俊鹏一步步示范给陈爷爷看。为了防止忘记,陈爷爷还将步骤用笔记了下来。之后,每次陈爷爷遇到新的“障碍”时,总是第一时间跑来门店找侯俊鹏。

最近,他在短视频APP上发布了自己的第30个视频。那些视频里,记录了他在小区和朋友们下棋的午后时光、社区活动时的热闹场景、子女回来看他的画面。每每和社区里的朋友提到这些时,陈爷爷都会自豪地说上一句:“小侯教我的咧。”

侯俊鹏觉得,只要老人家对手机的学习需求还在,他就一定把课堂继续开下去。“一遍不会,就教两遍,两遍不会,就教三遍。何况我们门店就在社区,老人们随时可以来找我们。”

侯俊鹏是一个闲不下来的人,一有空,他总想做点事。去年,看到社区招募防疫志愿者,他毫不犹豫便报名了,很长一段时间里,都穿梭在链家门店和志愿服务点之间,先后做了信息核实、维持秩序、信息录入等志愿工作。

有人曾问他“为何能坚持这么久的志愿工作”,他的回答也十分朴实。“我休息的时候基本很少出去,平时闲着也是闲着,和社区的居民也都熟悉了,就一直在做。”

侯俊鹏不吆喝也不炫耀,但他所做的一切,居民都看在眼里,记在心中。前不久,侯俊鹏还收到街道办发的“优秀志愿者”荣誉证书。无数个像侯俊鹏一样的房产经纪人,默默在社区付出,通过一件件平常小事,让社区居民的生活更加井然有序、温暖美好。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