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商业新模式带来维权新变化 这些“坑”,您踩过吗?

直播带货后,会员经济成为刚刚过去的牛年消费热点。日前,中消协、市消协盘点一年的消费投诉进行分析发现,伴随新业态、新模式、新政策的出现,消费维权形势也发生较大变化。那么,如何在虎年更好地避“坑”,成为广大市民关心的问题。为此,记者深入走访了消协人士。

“直播带货因其互动性等特点成为网络购物的重要方式,因主播进入门槛低,直播带货形式多样,侵害消费者权益行为时有发生。比如,商品货不对板,以假充真,以次充好,‘三无’产品摇身变成‘网红爆款’等,直播带货需要继续规范。除此之外,我们还发现当前越来越多的企业开通收费会员,但其会员服务却问题频出,导致消费者投诉。”消协人士表示。投诉显示,个别商家假借各种名义,拆分原有会员权益,对已付费会员再收费,会员变“韭菜”;会员续费不提醒或提醒不到位,消费者在不知情下被“自动续费”。例如,消费者程女士投诉称其于2020年5月12日购买某视频平台一年的会员,但2021年5月12日,在无任何短信和通知提醒的情况下,却被自动扣除了下一年的会员费。消费者表示平台扣费应经自己同意,且扣费应在会员到期日之后。消费者要求平台退款并取消会员服务,但被客服拒绝。为此投诉请求帮助。经调解,视频平台同意退款。

此外,会员服务不稳定,会员福利变化大。有的加入会员前有专人热情服务,加入后却遭冷遇且预约困难。不同渠道会员费价格不统一,消费体验差。以高额充值返现等优惠诱导加入会员,存在较大风险。会员无法获得非会员优惠,导致会员购买同款产品实际支出反而比非会员高。例如,消费者吴女士在直播平台观看某主播的翡翠手镯直播带货,购买了1只定制手镯,总价38906元。三天后,商家通知吴女士成品已出,将视频照片发送给吴女士。吴女士观看后认为成品后的翡翠颜色和透明度与当时主播推销时描述大不相符,于是协商退货但被商家以“定制产品无质量问题不予退换”为由拒绝,吴女士拒绝收货后多次协商无果,遂进行投诉。经调解,双方各退一步,商家扣除2000元定制费用后给消费者退款36906元。

消协人士表示,在商业新模式日渐增多的新消费环境下,应强化新业态新领域治理。对于消费者特别是年轻消费者来说,要树立文明理性的消费观念,拒绝无序追风、过度消费,避免物欲膨胀、资源浪费。货比三家,拒绝忽悠。在消费过程中,要注重选择绿色有机产品,注重支持节能环保品牌,倡导可持续消费模式,践行低碳生活方式,促进经济社会可持续发展。(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