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警惕新型诈骗:紧追热点 理由多变

随着相关部门对校园互联网消费贷等产品加强监管,在互联网支付平台上打着“注销校园贷款账户”“备用金退款”“花呗借呗开通、提额”等旗号的新型骗局开始出现,并借机盗取消费者信息实施诈骗。

骗局紧追热点

近期,监管部门要求小额贷款公司不得向大学生发放互联网消费贷款,该消息引起了广大家长和学生群体的关注,而一些骗子却紧追最新的热点开始实施新型骗局。不久前,一些社交平台上,有消费者反映接到了骗子冒充蚂蚁集团客服打来的诈骗电话,以“注销校园贷款账户”或者“修改身份信息”为由,诱骗用户的个人信息,甚至诱导消费者转账、付费。

对此,支付宝方面表示,目前在支付宝App内的花呗首页已挂出防骗提醒,并明确花呗不会以“变更身份信息”为由向用户索要社交账号信息,更不会以任何形式要求用户转账、付费。

同样,在借呗的界面上,也出现了相关信息,提醒用户防范“冒充商家退款”“注销贷款账户”等骗局。

此外,平台相关负责人坦言,新型的诈骗理由千奇百怪,如“电商订单异常”“误将用户设置成付费VIP”“用户涉嫌洗钱”等,这些都是趁用户放下戒备后实施层层诱骗。

偷换概念诱导转账

除了借“热点”迷惑消费者以外,一些专业的骗局还偷换概念。比如,在“备用金退款”骗局中,骗子通过黑色产业链获取消费者的快递信息,然后联系消费者称将网购退款已经打入了消费者的支付宝“备用金”,误导消费者将备用金里面的额度理解为“退款”,然后再诱导消费者一步步说出自己的账户信息或转账给骗子。

平台负责人分析,这类“备用金”其实是平台上的短期、小额资金周转产品。备用金里显示的“500元”实际代表可以借出来的额度,而非所谓“退款”。但在“提额”类的骗局中,骗子号称可提升花呗、借呗额度,或者帮助原本无法开通花呗、借呗的用户开通权限,以此诈骗受害人钱财。

对此,支付宝方面明确表示,花呗、借呗的开通和额度是官方系统根据用户的基本情况、信用水平、使用情况等综合评估的,提醒消费者切勿轻信任何第三方信息,更不要由此给陌生人转账、付费。(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