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80后”“90后”女性成网络消费维权主力军 不仅买买买 更勇于维权

刚刚过去的“三八”妇女节引发新一轮女性消费热潮,本市不少美容、服饰等商家纷纷“搭车”节日在网上推出促销活动,但其中存在的质量以及虚假促销等问题也不容忽视。记者昨天从国内某网络消费调解平台发布的《2020年度女性网络消费投诉数据与典型案例报告》了解到,“80后”“90后”女性成网络消费维权的主力军,其中跨境电商女性投诉用户最多。

报告显示,2020年全年网络消费投诉用户性别占比分别为男性46.35%、女性53.65%。女性用户占据互联网的半壁江山,在网络消费中更占据重要位置。从年度消费维权数据可以看到,受经济实力、文化教育水平和社会文化的影响,新一代的女性消费者不止于“买买买”,对于不完美的消费体验也勇于维权。

通过17个网络消费领域中男女投诉用户对比可以看到,在跨境电商、生鲜电商、在线教育、在线旅游、在线餐饮、在线票务、金融科技这7个领域中,女性用户维权力度明显高于男性,其中跨境电商女性投诉用户达74.086%,位列第一,其次是在线旅游(72.276%)、在线教育(72.154%)、生鲜电商(63.636%)、在线票务(66.667%)和金融科技(62.121%)。

从女性消费投诉较多的领域可以看出:随着生活水平的提升,女性对跨境网购更为推崇,尤其是化妆品、箱包、服饰等品类;女性用户逐渐成为旅游消费市场的核心人群,是家庭出游决策的主导者,也更愿意花钱在享受生活上;女性注重个人知识、能力的储备,注重内核修缮、提升自我;同时大部分女性负责孩子的学习培养,尤其是疫情期间,花费更多金钱购买在线教育产品,让孩子宅家也能学习;随着“80后”“90后”女性成为家庭生活消费主导者,生鲜迎来消费场景、品质诉求双升级;“80后”“90后”女性群体消费观念更加前卫,分期购物消费方式也越来越受到女性用户的欢迎。总之,女性用户不仅仅为自己消费,更是真正的“利他主义者”,女性用户网络购买消费中更多是为“他人”支出,如家庭开支、伴侣开支、孩童开支、宠物开支等。

报告中还显示,2020年全年网络消费女性用户年龄段主要分布在20岁至29岁(50.794%),其次是30岁至39岁(38.387%)、40岁至59岁(10.124%)和60岁以上(0.695%)。(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