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储蓄国债新规3月起执行:购买兑付国债 权益更加完善

储蓄国债多年来都是受群众关注的主流投资品种。人民银行与财政部联合发布的《储蓄国债(凭证式)管理办法》于3月1日起施行,新规进一步严格了业务管理规范,要求金融机构更加注意保护好广大投资者的合法权益。新规执行后,市民和银行各有哪些关切点呢?记者走访投资理财市场了解相关反响。

市民担心兑付不方便

储蓄国债(凭证式)最早可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的国库券。后来凭证式国债逐步取代了国库券,在2017年被正式更名为储蓄国债(凭证式)。几十年来,其安全性高、起买点低、收益较高、变现灵活的特点深入人心,特别受到中老年投资者的欢迎。记者随机采访了多位购买过国债的老年市民获悉,他们多年前经历过国债销售特别火爆、连夜排队争购的场景。“我们这辈人买国债有支援国家建设的情结,而且国债稳妥,比存款利息高,有好多年银行一早刚开门就把国债卖完了。”年过七旬的王老先生告诉记者,“这两年相对好买一些了,有时转天还有剩余。”他和一些随机接受采访的老年市民对于银行销售国债时的服务举措还比较满意。多家银行特意把国债销售时间公示,还指派大堂经理做好老年客户的服务引导。

而当前让老年人仍不放心的是兑付环节。家住南开区双峰道附近的陈阿姨曾遇到过家门口的一家银行网点撤走,导致到期国债不好兑付的情况。“我们老年人腿脚不好,原来的银行网点撤走后,我想找近一点的银行办理,可是银行说系统不联网,非要我到一个挺远的网点去兑换,感觉挺不方便的。”

制度化服务承诺靠谱

据银行业内人士介绍,近年来随着银行网点撤并改造,老年人因兑付国债费周折引发过一些投诉问题。部分银行在制度设计层面上欠缺对国债兑付服务便民方面的重视。今年的管理新规执行后,银行对兑付环节更加重视。越来越多银行开办国债通兑业务,方便投资者。

按照管理新规,在为储蓄国债(凭证式)的业务管理提供有效制度保障的基础上,很多老年人甚至未成年人购买和兑付国债的权益也被完善。例如,老年人可以委托他人代办其持有的储蓄国债(凭证式)提前兑取和到期还本付息,代办人有严格的手续审核程序。在制度化服务承诺层面,本市多家银行还表示近年来已经严格规范销售产品环节、接受社会监督,不会违规向特定用户提前销售国债,不利用国债名义揽储,不与其他银行产品捆绑销售,让广大市民明明白白投资。(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