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天津“经济体检”常态化 2019年审计揭示问题92个

昨天,记者从市政府召开的2020年审计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市2019年市级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良好,但在资金拨付使用、项目绩效管理、结余结转资金清收等方面仍需加以改进,共揭示出有关区、部门和单位存在的问题92个,比去年增加了近两成。审计工作更好地发挥了常态化“经济体检”作用。其间,审计部门还向纪检监察等部门移送重要问题线索30件,移交有关主管部门处理18件。

市审计局方面表示,全面实施“政治强审、科技强审、质量强审、人才强审”战略,突出“真审、严审、全审、深审”,坚持聚焦财政预算执行、重大政策落实、三大攻坚战、民生政策和资金、重点专项资金、公共投资项目等六个方面。

“目前,反映的问题能够立行立改的,多数已得到纠正;尚未完成整改的,有关方面正在积极制定措施,抓紧落实整改。”市审计局局长马珊珊说。在发现问题的同时,审计部门还注重揭示问题背后的问题,让审计成果更加直接地促发展、惠百姓。

为建设全国先进制造研发基地,我市推出了相关科技政策和资金激励。如何用好这些政策和资金,是社会关注热点,也是审计调查的重点。马珊珊说:“我们发现了科技小巨人企业产业并购引导基金长期未使用,高新技术企业配套奖励资金落实不到位,未按规定进行项目审批和验收等问题,督促有关部门修改完善相关制度,加快和完善项目绩效评价,提高资金使用效率。”

在重大公共投资建设项目审计方面,审计部门选择与老百姓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公共交通、公共医疗等重点项目,紧盯地铁、外环线、医院迁址新建等城市基础设施建设管理和资金使用情况开展审计,发现建设项目超概算、超工期问题相对比较普遍,不仅造成建设成本大幅增加,还会影响工程交付使用,惠民举措难以落地。市审计局方面表示:“针对这一现象,我们组织开展了地铁5、6号线等6个重点建设项目超概算、超工期、超标准问题专项审计,逐个项目现场核查,发现难点堵点数十个,逐个分析问题原因,协调有关部门提出解决对策,促进增收节支、盘活资源,推动健全完善制度5个,帮助解决了一批多年未能解决的问题。”(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