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中通快递“双11”涨价引热议

 “双11”尚未到来,而“下半场”快递价格战已拉开序幕,一些快递公司开始谋划涨价。日前中通快递发布通知,从2019年11月11日起调整快递费用。此次中通快递打响涨价“头炮”之后,其他快递公司是否会相继涨价?对消费者又有何影响?

快递涨价引“剁手党”担心

面对快递公司的涨价,不少“剁手党”担心,最后的成本会发生在自己身上,而价格涨了之后是否还能跌回去,也是众多消费者关心的问题。对此,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新技术促进会解筱文表示,较大物流企业多年接受“双11”考验,面对高峰期间不断攀升的快件量,物流处理能力超负荷,借此机会对一些过热、过饱线路及地区的价格进行上行调节,在一定程度上可保证其良好运营效率,确保客户质量。这些物流企业已规模化发展,日常运营品质和服务质量水平较高,客户依赖程度高,所以对企业“双11”后的市场发展影响并不大。但对于中小物流企业,则不敢贸然在此期间涨价。对于中通快递发布“双11”涨价公告,以及其他快递企业在此期间的涨价动议,解筱文表示理解和认同。但是,希望“双11”后,快递价格能回归常态。如果物流费用上涨,则可能会挤压电商商家及生产企业的利润空间,很可能增加一些消费者不必要的购物费用支出。

涨价同时服务也应跟上

据电子商务消费纠纷调解平台受理的用户维权案例显示,2019年上半年其共收到数百起涉及电商物流平台的用户投诉。丢件、快件损坏是投诉的主要问题,快件延误、快件丢失及内件短少、保价理赔机制不合理、未经同意放置快递点、服务态度差及售后困难等也是热点投诉问题。那么,面对“双11”当日庞大的物流量,在费用上涨的基础上能否提升自身服务而让消费者更加满意同样是快递企业需要思考的问题。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蒙慧欣表示,快递价格上涨需与服务质量形成对等。破碎、丢失、时效慢是快递企业在物流高峰期最常遇到的问题,面对一天10亿件的快递量,快递企业在涨价之后是否能给消费者一个满意的答案,价格上涨与服务是否升级也同样是消费者最常关心的问题。在快递价格提升的同时,快递公司也应保证更稳定的服务质量,并提升各环节应对各种突发情况的能力。(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