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健康概念> 正文

专家:80%以上肝癌发现时已是中晚期

□通讯员 刘敏 守勤金陵晚报记者 李花

最近,各种聚会多起来,喝酒的机会也变多。小酒怡情,嗜酒就要倒霉了。酒精中毒引起的肝癌呈异军突起趋势。日前,由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主办的第二届肝癌介入与多学科诊疗论坛在南京举行。与会专家指出,中国80%以上肝癌发现时已为中晚期。

一半新发肝癌在中国

亚太介入放射学会主席、国家卫计委肝癌诊疗规范化专家组副组长、中大医院院长滕皋军教授介绍,原发性肝癌是全球第五大常见恶性肿瘤,占肿瘤致死率的第二位,五年生存率不足20%。我国是肝癌高发地区,每年新发肝癌和死亡病例一半以上发生在中国,男性和女性肝癌的发生率分别为37.9/10万和14.2/10万;而死亡率分别为37.55/10万和14.55/10万,约占所有肿瘤死亡率的19.33%,排在第二位。

中国肝癌不仅高发,而且80%以上患者发现肝癌时,已为中晚期。肝癌被称为“癌症之王”,其在江苏省恶性肿瘤中发病率和死亡率仅次于肺癌、胃癌,均排第3位。2012年全国共有310万肝癌病人,当年死亡190万,占所有癌症死亡的1/4。“肝炎-肝硬化-肝癌”通常是肝癌的“三部曲”,这个过程平均需要10年,江苏发现的一例癌变时间最短患者,从肝炎到肝癌仅6个月。

肝癌高发谁之过?

解放军第八一医院肝病中心主任医师高蕾告诉记者,长期慢性肝炎是肝癌的首发病因。近年来,酒精中毒性引起的肝癌呈异军突起趋势。东南大学附属中大医院肝胆胰中心主任周家华教授指出,肝癌更“爱”劳累肝炎一族。

周家华教授表示,现在很多50多岁的肝炎患者,正处于事业的巅峰时期,工作压力大,连续熬夜,身体不堪重负,使肝炎进一步恶化成肝癌。这是因为劳累加剧了肝炎炎症的反复发作,使得肝细胞有序的结构排列发生变异,整个肝的内部结构混乱而“坍塌”,最终演变成肝癌。

周家华教授指出,肥胖成为肝癌的一个诱发因素,主要是因为这些患者可能患有脂肪肝,脂肪肝演变成肝硬化,而肝硬化又恶化为肝癌。肥胖加速肝脏的老化有一定的道理,因为脂肪肝的患者的肝功能变差,肝脏的储备能力下降。在后期的肝脏切除手术中,可保留的“好肝”也随之变少。因此,对于脂肪肝患者建议要适量健康运动。

高危人群应定期检查

滕皋军教授介绍,原发性肝癌由于起病隐匿,早期症状不明显,肝癌从第一个癌细胞在肝脏内形成发展到患者有自觉症状,大约需要2年的时间。在此期间,患者可无任何症状或体征,仅有少数患者可出现食欲减退、上腹闷胀、腹痛等症状。

肝癌的高危潜在人群,主要是:五年以上乙肝患者、乙肝病毒携带者;40岁以上有慢性肝炎病史的男性;肝硬化患者,长期嗜酒者;目前有肝区不适、疼痛等症状,曾检测甲胎蛋白有过异常,但未证实是肝癌者。对于肝癌的“高危人群”,建议早期筛查和早期监测,及早发现早期肝癌。筛查指标主要包括血清甲胎蛋白(AFP)和肝脏超声检查。

特别是对于具备高危因素者,若出现不明原因的肝区不适或疼痛,既往有肝病,特别是肝硬化患者一旦原有的肝病症状加重并伴有全身不适、胃纳减退、乏力、发热、体重减轻等症状应马上就诊,警惕患肝癌的可能。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