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健康概念> 正文

排除房颤患者心中的“炸弹”

近日,两名房颤患者在泰心医院成功接受了左心耳封堵术,泰心医院心内科齐向前教授在每位患者的左心耳内置入了一枚封堵器,堵住了可能产生血栓、血栓脱落造成脑卒中等并发症的左心耳这个“不定时炸弹”。这是在泰心医院召开的天津滨海左心耳封堵高峰论坛会上进行的手术演示。

本次高峰论坛由泰心医院主办,由香港结构性心脏病协会和《中华心血管病杂志》编委会协办,由泰达国际心血管病医院院长刘晓程教授、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副校长、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葛均波教授,香港结构性心脏病协会主席、LAmbre左心耳封堵器系统的发明者林逸贤教授和武警部队心血管病专业委员会主任、天津市武警医学院院长李玉明教授等数位著名心血管病专家担任大会主持。

心房颤动(简称房颤)是最常见的心律失常之一,在普通人群中的发病率为0.5%至1.5%,我国约有800万名房颤患者。研究数据显示,超出87%的脑卒中是由于血栓栓塞。在非瓣膜性房颤患者中,超过90%的血栓形成起源于左心耳,这也是房颤患者脑卒中发病率超过常人5倍的原因,而脑卒中也是房颤病人的第三大死因。对于高龄合并左心功能不全、高血压、糖尿病、既往发生过脑卒中的房颤患者而言,其发生脑卒中的风险更是成倍增加。

据齐向前教授介绍,房颤合并脑卒中的发病率高,是由于房颤患者左心耳会扩张并丧失基本收缩功能,导致血液在左心耳淤积,极易形成血栓。所以对于房颤患者来说,左心耳就像一枚“不定时炸弹”,其内部淤积的血栓一旦流出顺着血流进入脑血管将导致脑卒中,轻则致残,重则失去生命。有不少房颤患者没有明显症状,导致就诊率较低,而一旦发病可能就会突发脑卒中,产生严重后果。国外资料显示,接受左心耳封堵术后,可减少90%以上的血栓发生。

目前,左心耳封堵术已成为房颤治疗中除射频消融外另一个热点。据了解,这项技术在国内开展得还较少,泰心医院至今已经成功完成4例,是天津唯一能够开展此项技术的医院。该技术的推广应用将成为泰心医院心内科作为国家临床重点专科建设项目的主要工作内容之一。本次峰会的召开为与会专家搭建了一个全面、深入交流的平台,使大家从基础技术背景、适应症的选择、左心耳的解剖特点,到不同封堵装置的临床适应指征、操作要点难点、手术并发症的预防和管理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广泛、细致的研讨,将有力地推动天津、乃至国内此项新技术的开展及交流,造福于广大患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