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房产家居> 正文

特殊的“毕业”典礼上,70多岁的银发学生穿上了学士服

在很多年轻人眼中,手机是社交,是支付,是“梦想仗剑走天涯”的那把“剑”。而在一些老年人眼中,手机是不懂,是不敢碰,是数字时代阻碍自己跟上社会发展的“枷锁”。

当数字化时代发展迅速的今天,小小一个屏幕,方便了年轻人,却困住了部分老年人。为帮助老人学习使用智能手机,近年来,天津链家开展“我来教您用手机”公益课堂,便利老年人的生活,也助力他们接轨智能时代。

上课了,我来教您用手机!

“小庆老师,我们一起自拍吧,我要发个朋友圈给儿子看看!”“小庆老师你看!这是我大孙子,是不是很可爱!”天津链家御龙湾店经纪人庆阁乐被热情的叔叔阿姨们围在中间,刚开课时老人们还有些拘谨,但现在大家都在课堂上积极地讨论。

时间拉回2022年8月,彼时,内蒙古小伙庆阁乐刚刚加入天津链家,偶然听商圈经理说公司在招募志愿者教老人用手机。

一开始,庆阁乐的想法很简单,“很多老人都不会用手机,我的父母在内蒙古老家,也没人教他们用手机。我就在想,我在天津当志愿者,或许也会有志愿者去教我的父母,那该多好啊!”

因此,他便报名成为了一名手机公益课的讲师。不到一年的时间,已经开了7期课,每一期都会在社区里给老人们上5节课。

“一些年轻人看来很简单的事,比如用手机交话费、交水电费,对老年人来说都很复杂。”于是,他在课堂上从易到难,循序渐进地教老人们。从预防手机诈骗、用手机买菜、交水电费,到用手机拍短视频、美化照片,庆阁乐讲得认真,老人们学得投入。

“对待老人,要像对孩子一样耐心”

“我不喜欢照本宣科式的教学,更喜欢跟叔叔阿姨们互动,”真诚的讲解和幽默的举例帮助庆阁乐快速赢得老人们的心。

“有没有人想在朋友圈秀一下自己美照的,现在可以来试试!”“谁想和老闺蜜网上拼单买衣服?快拿手机来,我帮你看看!”这种“庆式”风格教学很受老人们的喜爱,老人们总会被庆阁乐逗的开怀大笑。

“对待老人,要像对孩子一样耐心”,庆阁乐总开玩笑把老人称作是自己的“老baby”。

有时庆阁乐会遇到“不听话”的“老baby”,“特别像上学时的我们,反复纠结没听懂的知识点,结果错过整节课的内容!”庆阁乐会安抚老人不要着急,并在课后“开小灶”,进行一对一的重新讲解。

微信群是庆阁乐给老人“课后答疑”的地方。“水电费用手机怎么交?””相册里的照片怎么找不到了?””视频如何分享到朋友圈?”自从建了微信群,群里的老人们从陌生到熟悉,话题从手机到生活,群里每天都很热闹。

去年冬天,虎林里小区的韩阿姨突然给庆阁乐发微信,让他路过小区时联系一下她。庆阁乐记得这位阿姨曾发过求助语音,让他们帮忙解决个手机问题。担心阿姨又遇到了麻烦,庆阁乐便立即前往。

没想到,阿姨给门店的每个人都织了一副手套,“天气冷,你们出门记得戴哦!”“一针一线都是阿姨亲手缝的,拿到这个手套我们都很感动,心里特别暖。”其实当时同事帮阿姨解决的是很小的问题,本是举手之劳,阿姨也在微信上再三道谢过,没想到一直记在心里,还织了手套表达感谢。

毕业了,温暖仍在延续

生活需要仪式感,每期课程的最后一节课,庆阁乐和其他志愿者都会用心给老人们准备一场特殊的“毕业”典礼。这些老人里,有的已经70多岁了。

看着穿上“学士服”开心自拍的叔叔阿姨,老花镜下透着纯真,庆阁乐也发自内心的高兴。“看到他们真实的笑容,我就觉得自己是被认可、被信任、被需要的。”

大部分老人是不善于表达的,但他们也会用含蓄的小行动表示感谢。有毕业礼上透着纯真、喜悦的手写感谢卡,也有“顺道”路过门店时探进门来的微笑和打招呼。见到“顺道”路过的老人,庆阁乐都会主动聊上几句,“累不累呀”、“进来喝口水吧”、“进来坐会歇歇吧”。从课堂到微信,从线上到生活,庆阁乐和老人的友谊经得起时间和空间的考验。

“通过每一节课,让老人们有所进步,我们就有收获。这个事是会一直做下去的,我也特别期待下一个学期能早点到来!”谈及手机课结业,庆阁乐满是不舍,又对下个学期的课程充满期待。

事实上,庆阁乐只是天津链家众多手机课志愿者中的代表之一。近年来,基于对老人使用智能手机的洞察,天津链家积极在社区开展“我来教您用手机”公益课堂,帮助老人们学习防诈骗、网上买菜、网上挂号、视频拍摄与剪辑等手机功能。截至目前,该公益项目已经走进260+个社区,累计开展1140+节公益课,服务老年人超过5800+人次。

未来,天津链家将继续开展手机公益课,陪伴更多老人跟上数字时代的发展,帮助社区老人拥有一个更幸福的晚年生活。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