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开新能源车自驾游 您准备好了么?

随着人们防疫意识的提高,自驾游成为暑期游的主力出游模式之一,大量新能源车型尤其是一些“科技感”十足的纯电车型也加入自驾游大军。行程规划、里程焦虑、车机系统故障等新情况也随之而来,给自驾游游客带来了新的难题甚至是安全隐患。

“外面暴晒三十多度,车里四十度,却不敢开空调你体验过没有?”家住北辰区的市民韩女士向记者吐槽起自己自驾游的尴尬经历。不久前她带着老人和孩子开着刚买不久的电动车去某海滨景区度假,出游前她就提前做好了功课:从家里出发到目的地距离200多公里,而她新买的电动车官方续航达到了400多公里,即便续航有一定“缩水”也能到达目的地,而且电子地图显示沿途有四个服务区有充电服务,分别位于距离出发点37公里、110公里、145公里和184公里处,准备工作让韩女士出行前“胸有成竹”。但出发当天,刚提车的韩女士对于电车属性特点并不熟悉,长时间的高速行驶,车辆“续航里程”掉得比想象中快得多,路过第四个服务区的充电站时表显里程只剩下100公里左右,而此刻距离目的地还有大约50公里。由于服务区内仅有的几个快速充电桩排满了等待充电的车,韩女士只好放弃充电直接继续上路,没想到后面又赶上了堵车高峰,看着仪表上的“续航里程”快速减少,韩女士只好关闭了所有的屏幕甚至在暴晒和高温下间歇性关闭空调。虽然最终成功到达目的地,但韩女士仍心有余悸地表示,车上的孩子和老人热得一度感觉呼吸困难,“里程焦虑”造成的已经不单是旅游体验好坏的问题了,甚至已经变成了安全隐患。

另一面,随着各种“科技感”十足的新车型面世,很多驾驶和操作习惯也受到了冲击,高度依赖电子车机系统的电车也给一些“新手”造成了困惑甚至是安全隐患。家住滨海新区的刘先生表示,此前他自驾游进入服务区休息时,车辆系统突然死机全车断电,就连开门的电子按钮也失灵了,后来电话求助才在老车主的帮助下找到能打开车门的物理按键成功脱困。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目前国内传统汽车的自驾游模式已经趋于成熟,但使用房车、新能源汽车尤其是纯电车型等交通工具出行的自驾游,并不适合完全照搬此前传统燃油车的经验。建议游客在设计路线、路程以及规划时间等方面,甚至是对于突发情况的处理预案方面,都应该有针对性地调整,以避免可能出现的麻烦甚至是安全隐患。(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