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生鲜电商进入细分化阶段

今年的618,电商再次成为整个消费市场的发动机,带动各行业快速回暖,在生鲜电商市场,虽然有平台关闭了部分门店和仓库,但从整体市场来看,生鲜电商已经逐渐走向了细分化道路,无论是“量大价低”的社区团购,还是主打品质和配送快的直营平台,都开始发力争抢自己的目标消费群体。

“虽然现在送货环节偶尔还是会有些让人不满意的地方,但回想一下几年甚至十几年前的网购经历,如今电商的进步早就超过我的心理预期了!”家住红桥区的张女士刚刚收到今年618大促的最后一件“战利品”。她回忆道,大学时代想网购一件称心如意的东西要上网淘很久,然后经历好几天的等待才能拿到货,而如今“转天到”甚至“当天到”都已经习以为常,甚至夏天买的冰淇淋都能冒着凉气送上门。据了解,今年618“全链路服务”成了新的热门词汇,如今的“全链路服务”包括了促销时针对买家喜好和消费习惯精准推送、高效的“冷链”运输以及“以旧换新”“上门安装”“上门退换货”等线下服务。正是在各个环节成熟的基础上,“生鲜电商”才能够在近两年迅速崛起,其中“冷链”的成熟成为了关键因素。对此,从事多年实体零售行业的李红分析,相比传统零售行业,生鲜类零售对于物流仓储的条件要求更高,生鲜电商更是高度依赖“冷链”,它比普通网购更注重“时效性”,而且这个“时效性”是双向的:不光买家关心下完单多久能收到;对于商户来说,生鲜产品的运输、储藏也都是按小时甚至分钟来计算成本,货物的运送一旦放慢甚至滞留,不但会增加产品的损耗,还可能导致生鲜不再“新鲜”,甚至导致可能出现的退换、差评、投诉等一系列风险和损失。

在“冷链”的各个环节中,“最后一公里”成为近两年各大生鲜电商集中发力的重点,国内知名生鲜电商负责人田经理表示,目前常见的“最后一公里”模式主要分为仓店一体、社区团购和前置仓等模式。其中,仓店一体大都是电商品牌的直营店面,兼顾零售的仓储,顾客下单时可以由最近的店面直接发货。社区团购大都不是直营模式,产品也大都来自第三方商户,依托于原有的快递站、社区超市、美甲店、宠物店等社区商户作为“最后一公里”的交接和配送场所。相比之下,前置仓是目前直营生鲜电商平台的常用模式,相比其他方式,“前置仓”投入的成本相对更高,但配送速度和品质更有保障。因此,使用前置仓的平台在生鲜电商市场中,更偏向对于配送速度、生鲜品质更为敏感的顾客群体,客单价和产品定位也偏向精品和高端。(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