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拜金剧情竟成网贷广告“标配”

贫穷小伙相亲逆袭、打工族豪车代步惹老板眼红……看似一个个宫斗剧的剧情,如今却成了短视频平台上泛滥的网贷广告的标配。不少用户表示这类靠剧情包装的短视频,露出广告身份后不但令人反感,还在潜移默化中传递着过度消费、奢侈攀比等不良消费导向。

刷短视频躲不开狗血剧情

“你这样的没房没车没存款,就别出来相亲了!”在一家高档餐厅内,穿着朴素的小伙正遭受着相亲对象的奚落,结账时发现自己微信里余额只有十几元,根本不够支付几百元餐费。就在这尴尬时刻,邻座的女士走过来一把抢过小伙手机,并一通操作,手机再还回来时屏幕赫然显示“某某贷余额200000.00元”,小伙自信的付款也引来相亲对象刮目相看……类似的狗血剧情进行到后半段,大部分消费者都能看出这是网贷公司的广告。

“演员演技又假又烂,拜金女、凤凰男之类的剧情也令人反感,好多广告一开口就能猜出后面的对白和剧情!”家住红桥区的马女士告诉记者,因为工作原因她每天都要刷大量视频,因此类似的广告只要看前几秒就能识别出来并迅速划走。为了能少看这样的广告,她还专门进入菜单选择“不感兴趣”“内容引起不适”等选项,但遗憾的是,狗血剧情依然刷着刷着就来了。

对此,有受访者坦言,其实对于视频平台投放的广告本身并不抵触,但过于烂俗甚至低劣的情节和内容直接影响了消费者的体验,而且在选择“不感兴趣”后的硬推更是让消费者有被愚弄的感觉。

引导不良消费习惯留隐患

“你们大学生刚毕业,做事别挑三拣四,多加加班才能像我一样开上豪车!”同样是狗血剧情,主角变成了中年老板训斥刚毕业的大学生,就在老板坐进自己的奥迪轿车后,剧情发生反转,大学生遥控钥匙启动了自己的宝马车并向老板炫耀起自己手机里的“贷款余额”,年轻的脸庞上洋溢出得意的微笑。

记者在随后的调查中发现,类似的狗血情节中,年轻人尤其是大学毕业生、打工青年往往是故事主角,情节主线也大都是年轻人在被前女友、相亲对象、黑心老板、高级餐厅或商场的店员言语嘲讽后,通过网贷平台消费和展示余额,找回了所谓的“面子”和“尊严”。

对此,本市从事多年影视制作的苏先生分析,从人物和情节的设计就不难看出,这类广告主要目标人群就是年轻人,他们的消费意识相对不够成熟,更容易受到虚构情节刺激而选择网贷等类型的透支消费方式。

不少家长也反映,这类混在短视频内容里的广告没有明确的内容分级和年龄分级,经常能够从孩子手机里听到类似的桥段。这些内容营造出的相互排挤、攀比的环境很容易造成冲动消费、过度消费等不理性行为,误导年轻人甚至是青少年儿童形成不良消费习惯,为社会埋下隐患。(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