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转型靠实力 别打擦边球

津门春色正好,位于市区黄金商圈和郊区风景区周边的众多民宿也发力揽客。记者调查了解到,受年初以来的疫情影响,不少民宿经营处于转型期。业内人士指出,民宿市场有很大的发展潜力,转型升级要真正提升实力,不要走捷径、打擦边球,否则不仅损害消费者权益,还可能会受到执法部门的处理。

连日来,在被海棠花花海装点得如诗如画的五大道地区,许多民宿通过网络平台促销网约房。附近一家精装酒店式公寓的民宿经营者杨女士告诉记者,受疫情影响,这两年楼里的民宿关闭了不少,看到空房较多,她主动与空房业主商量,将民宿转为网约日租房。她负责推送促销网约房信息、日常房屋维护和入住客户接待等服务,拿到每笔费用后,和房主分成结算。“这样省去了民宿空置的房租费用,算是与房主风险分摊吧。”杨女士说。

尽管处于黄金商圈,中央空调、冰箱、洗衣机等设施齐全,但杨女士手中的网约房每日挂牌价格仅百元出头。据她透露,目前此类变身民宿数量不少,但由于一些经营者只看重短期收益,管理和服务水平良莠不齐,虚假宣传、清洁卫生措施不到位等侵害消费者权益的事件不时出现。

此外,部分民宿为减少空置率转型成为年轻人聚会场所,带来的一系列问题更加突出。不久前,本市公安机关处理了鼓楼地区一家民宿的经营者,原因是其未按照疫情防控要求擅自开业,组织十多人玩“剧本杀”。业内人士指出,本市多个行政区曾下发通知暂停全区剧本杀、桌游、密室逃脱等室内密闭公共场所一切经营活动,少数民宿经营者怀着侥幸心理继续经营的做法存在很大隐患。

记者调查了解到,选择民宿的消费者一般是看好民宿的高性价比,但很多人并不知道,本市近年曾出台《关于促进和规范民宿发展的实施意见》,对民宿的建筑要求、消防安全、治安安全、卫生安全、食品安全等提出了明确要求。民宿经营者必须守法合规经营才能持续发展。

同时,随着消费升级,精品民宿市场潜力巨大。记者在蓟州区看到,一些深受欢迎的精品民宿每间高颜值的客房都是独立设计,有超大落地观景窗及室内投影设备,小院和一楼大厅有亲子娱乐区域。民宿经营者还带着客人去附近农庄参加野餐、园艺、采摘等特色活动,回头客不断。

据悉,本市正对城乡重点区域统筹布局一批特色民宿重点项目。例如,为帮助农户改建、新建精品民宿,蓟州政府部门积极聘请专业设计团队免费给农户改建精品民宿提供设计,并与国内大型旅游专业公司平台对接,对精品民宿进行集中推介。本市实力房企也在宁河区加大投入,打造一批精品民宿和特色文旅项目。这些举措将会让更多经营者和消费者受益。(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