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老年群体遇侵扰:手机里这么多“智能陷阱” 把我绕迷糊了

当前,智能手机作为智能生活的主要入口,逐渐渗透至生活各个角落,老年群体也越来越多地用上了智能手机,但相比轻松玩转各种系统和App的中青年人,目前很多智能手机及应用软件对于许多老年人来说,依然是难以驾驭的“新鲜玩意”。

“孩子,为啥我这手机总是越用越慢,是不是存的东西太多了,我也不敢自己卸载App啊!”提起使用智能手机,65岁的高奶奶告诉记者,无论是微信群里拼单抢菜,还是淘宝、拼多多上看直播扫货,她都驾轻就熟,还会自己拍视频配音乐分享到抖音、快手,在同龄人里也算得上是手机达人,但依旧逃不掉手机变慢变卡的“魔咒”。为此,她去年花费3000多元换了台新款高配的国产机,结果依旧没有改善。

高奶奶打开手机应用管理页面,记者发现手机内居然安装了83个App,其中大部分从未使用过,光是游戏软件就有12个,还有各种交友、免费小说甚至汽车类软件。“这个我有印象,我看视频时有广告,我明明点了‘关闭’按键,它还是自动弹出来安装了。”高奶奶指着其中一个游戏软件说。对此,从事多年手机维修工作的业内人士刘健表示,常有老年人反映“被”安装大量陌生软件。这类软件的广告页面往往都有“障眼法”,比如页面左上角有一个“×”、右上角有一个“关闭”、正中间还有个“取消安装”,孰真孰假难以分辨,只要点错就会自动进入下载页面,甚至还会自动在手机后台安装,令人防不胜防。

如此看来,无论老年人里的手机达人,还是有过家电类经验的“老师傅”,都没能逃过各种智能手机里的“陷阱”。令人稍感安慰的是,针对开屏广告、应用内弹窗等问题,工信部等部门已经陆续开始集中整治。尤其是针对老年用户,工信部此前发布的《移动互联网应用(App)适老化通用设计规范》中,也明确了适老版界面、单独的适老版App中严禁出现广告内容及插件,也不能随机出现广告或临时性的广告弹窗。同时,要求移动应用程序中无诱导下载、诱导付款等诱导式按键。(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