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别让促销新噱头收割“智商税”

预售、抽签、直播砍价……这些时下商家常用的销售方式对很多消费者来说,都已不算陌生。但最近一段时间有消费者反映,还是被这些看似有实惠、有福利的新噱头收了“智商税”,在商家促销活动中买到的商品,价格并不算便宜,有时甚至比正常销售的还要贵。

“前些天参加了一款运动鞋的预售活动,体验很不理想。”市民孙先生日前向记者反映,活动是品牌经销商推出的,预售的运动鞋说是限量发售,需要在网上注册后参加抽签,中签后才有资格购买。“从关注公号到注册会员,几经周折,最后也没能买到。”孙先生告诉记者说,几天之后却发现,同款鞋在品牌官方销售渠道属于正常售卖状态,而且包括自己需要的尺码在内,很多尺码都有货,并没有像搞预售的经销商说的那么“紧俏”。孙先生表示,商家通过抽签的噱头,一方面实现销售,同时又吸引更多顾客加关注、注册会员,可谓“收获满满”,但这样的做法对消费者来说不公平。

市民刘女士也向记者反映,前些天在一短视频平台刷到了售卖一种气泡矿泉水的直播间,直播中主播把一款进口气泡水的价格从每箱528元直接降到129元,说是直播专属的优惠价。“看到这么大的优惠力度,当时就决定下单了。”刘女士说,但是随后到其他电商平台查询对比价格时发现,同款商品正常的销售价格仅为119元,还有些商家的促销价低至95元。“直播间的特价噱头和五百多元的所谓市场价明显是在误导消费者。”刘女士说,同样是网上购物,“隔壁”常规售价就低了那么多,如果在直播间买的话,相当于被收了“智商税”。

“预售不但要付定金,而且发货也不一定及时,这样的做法不太妥当。”市民张先生接受采访时说,现在有些新款电子产品上市的时候通常都要提前预售,其中很多都需要预付一部分定金,虽然有些商家承诺如果取消订单的话,定金可以退还,但是退定金的过程是比较繁琐的。张先生表示,关键是有些商品正式上市后,就是正常供应的,根本没有预售的必要。而有些商品,就算是参加了预售,也迟迟不能配送,定金却被商家提前“锁定”。记者在跟进采访中了解到,时下部分商家确实常常通过“预售”“预约”等噱头来提前吸引市场关注,等到正式上市销售时,不但没有“限购”,甚至还会有促销降价。

业内人士接受采访时表示,时下不少消费者都普遍认为电商、直播平台销售的商品实惠多、福利多,而商家通过各种噱头,利用消费者的这种观念,实现更多的销量甚至误导消费欺骗顾客。要避免这些情况,一方面需要消费者在消费过程中保持更加理性的心态,并且尽量选择规范的渠道,同时,平台方也应加强监管,保障消费者权益,为规范和净化网上消费市场尽责。(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