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厉行节约 从每一个家庭开始 按需购买食材 践行一水多用 科学使用家电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建立节约型社会,不仅需要各行各业的努力,同样需要每一个家庭的参与。勤俭节约,反对浪费,从每个家庭开始。

本市公益志愿者马凯介绍,现在人们外出就餐,都比较注重“光盘行动”。在外人看不到的家庭厨房中,更应该注重节约,避免浪费。

购买食材应适量,没必要囤积。按照家庭所需买菜,既不浪费,又能吃得新鲜,还能保证食材多样化。对于超市里的“买一送一”、打折促销等特价菜活动,不要盲目多买,尽量按需采购;如果实在买多了担心吃不完就坏了,尽量分给亲朋邻居,避免浪费。水果也应按需购买,尤其是香蕉、草莓等水果,容易腐烂变质。

对于批量采购的食材,要注意保存。比如大块的肉类可以分切成份再冷冻储存,吃的时候拿出一份解冻即可,避免大块肉反复解冻导致变质。散装的米、面、豆类可以装在密封罐里保存,防止受潮和生虫。如果是在高温潮湿的夏季,可以把米、豆类、花生、核桃等放在冰箱冷冻。

做饭也应把握好量,尽量少剩饭剩菜。剩下的米饭和馒头、包子、饺子、生面条等面食,可以分装好放进冰箱冷冻,吃之前拿出来蒸透。如果放冰箱冷藏,很容易让这些富含淀粉的食物变得干硬,也容易变质。家长做饭时可以鼓励孩子参与,告诉孩子粮食来之不易,培养孩子的节约意识和习惯。

供水部门提示市民,家中用水应注意节约,尽量一水多用,提高水的利用率。比如,淘米水以及洗菜、洗水果的水可以浇花;洗衣服的水、洗脸水、洗澡水存储到桶内,可以用来拖地板、冲厕所。水龙头、马桶都可以更换成节水型。另外,洗菜、洗手、洗脸、刷牙时不要一直开着水龙头。洗碗盘时,可用纸或抹布擦掉油污,再用水冲洗,或是用热水冲洗,能有效去掉油污,降低用水量。

供电部门提示市民,家中用电需养成良好习惯。用高效节能荧光灯替代白炽灯可节电70%至80%,用电子镇流器替代电感镇流器可节电20%至30%。天花板、墙壁尽量选用反射率较高的浅色材料装饰。定期擦拭、清扫照明灯具,提高灯具反射率。

看电视时,调至合适的音量和亮度;电视机应离开墙10厘米以上,以利散热。电视机不看时,盖上防尘罩,以免电视机吸进灰尘增加电耗。用洗衣机洗衣服时,强洗模式比弱洗模式省电。依照衣物重量、脏污程度、衣物质地、洗涤剂用量、水温等来确定洗涤时间,合理用电。电冰箱应避免阳光直射或靠近热源,背面离墙壁至少10厘米,上面及侧面至少保持10至30厘米的空间,以提高散热效果与运转效率。根据季节变化,夏季调高(冬季调低)电冰箱温度控制,不要长时间置在强冷或急冷位置,增加耗电量。冰箱门缝垫损坏应立即更换,否则耗电会增加5%至15%。冰箱不要塞满食物,储存量以八分满为宜,以免负荷过重,阻碍冷气流通,影响效果。(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