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过年添新衣,您当心有“坑”

 “每年春节前,我会给家里每个人都买一套新睡衣和家居服,在家里穿着随意、舒服。但是,究竟买哪种好,一直拿不准。”市民赵女士最近琢磨着给家人换新的家居服。过了腊八就是年,不少家庭开始置办包括服装在内的“年货”,衬衫、睡衣等家居服自然不可或缺。然而,市场监管部门抽检发现,该类商品的不合格率为12.7%,有的甚至涉嫌假冒品牌产品。

“买衬衫主要看牌子,买家居服大多看款式和颜色,品牌也是参考项之一。其他的,我也不知道该怎么选。”赵女士对记者说。那么,购买这类服装,消费者该注意什么呢?“对于衬衫、睡衣等普通服装类产品来说,甲醛含量、pH值、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耐水色牢度、耐酸汗渍色牢度、纤维含量等指标都比较重要,直接关系到产品安全和穿着舒适度等。”服装检测专业人士介绍说。根据市场监管总局近期开展的衬衫、睡衣家居服产品质量国家监督抽查显示,563家企业生产的566批次衬衫和睡衣家居服产品中,72批次产品不合格,不合格率为12.7%,其中2批次衬衫涉嫌假冒。不合格项目涉及甲醛含量、pH值、纤维含量。其中,纤维含量项目不合格的有33批次,不合格批次数最多。

据专业人士透露,纤维含量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对纤维含量的重要性认识不足或对纤维含量标识的国家标准不熟悉,没有在投料生产后或出厂销售前进行检验核实,仅按供应商提供的信息进行标注,或者混淆了不同面料的纤维含量信息;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对产品原材料质量把关不严,使用了可分解致癌芳香胺染料染色的面料;pH值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产品面料印染和后整理加工的工艺不当,未有效中和产品的酸碱度,或者是企业为节省成本,使用与标准规定有所不同的方法进行检测,从而造成误判;耐干摩擦色牢度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染色工艺不当,未有效去除浮色或未进行必要的固色处理等;甲醛含量项目不合格的主要原因是企业可能对服装产品上各个部件,特别是领口等部位,采用了甲醛超标的整理助剂进行加工。

为此,专业人士提醒广大市民,新年换新衣,要选择正规渠道,要仔细看商品吊牌、标签和永久性标识,根据自身需要选购相应产品。同时,注意保留购物凭证,一旦出现问题便于维护自身合法权益。(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