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天津打好净土保卫战,让百姓住得安心、吃得放心

主播:记者从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委、市规划和自然资源局日前联合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十三五”以来,本市打好净土保卫战,明确了土壤详查、农用地分类管理、建设用地准入、污染源监管4大方面48项具体任务,通过多项举措的实施,让百姓住得安心、吃得放心。来听记者张歆的报道:

在本市河西区复兴河沿线,有一片被围挡封闭的空地,地面由绿色的苫盖网覆盖,这里是正在进行修复的污染地块。上午九点,污染地块修复项目负责人张杰西像往常一样,打开围挡走进这片空地:

(1026 25秒)整体的话这地块调查范围是31,460平,......(1026 1分35)4.6米以上的土壤进行了一个异地修复,(2分05)采购新土进行客土回填。(2分35)对地下4.6米的污染物进行一个持续降解,......这是长期管控的一个措施。

近些年,河西区生态环境局共对100多个地块完成了土壤污染状况调查及风险评估工作,10多个地块需进行修复治理。这些地块都被纳入《天津市建设用地土壤污染风险管控和修复名录》,即使完成修复,也不得作为住宅、公共管理与公共服务用地,降低环境风险,让百姓住得安心。同时,“十三五”期间,还制定颁布了《天津市土壤污染防治条例》,织严织密了天津市土壤环境管理的法制体系。发布暂不开发利用污染地块、土壤重点监管企业自行监测、周边监测、隐患排查及修复方案备案等一系列技术规范,填补了土壤环境管理制度空白。

在净土保卫战中,治理农业污染,也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市农业农村委科教处副处长高印福说:

(0933 1分15)到2020年,我市累计完成了2921家规模化蓄禽养殖场粪污治理工程建设,......打造了10个绿色循环畜产品的基地和210个种养结合的循环示范场。已全部完成了4022家规模以下养殖户的污染治理工作。

此外,本市还着力强化耕地安全利用,测土配方施肥、主要农作物统防统治等技术措施效果正逐步显现,全市化肥农药使用量稳步下降。对农用地实施分类管理,最大限度降低农产品超标风险。市生态环境局副局长陆文龙说:

(0902 9分05)我市已圆满完成耕地土壤环境质量类别划分,建立了耕地土壤环境质量档案和分类清单,......逐年制定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工作计划和工作方案,保障产出的农产品质量安全,让百姓吃的放心。(记者张歆)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