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这些消费陷阱,你遭遇过么?

记者从市消协获悉,根据“全国消费者协会投诉与咨询信息系统”统计,2021年全市消协组织共受理消费者投诉1702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296万余元,接待消费者咨询6938人次。交通工具、家用电子电器、教育机构、房屋及装修等领域成投诉热点,其中,有关交通工具的投诉数量和占比居首,家用电子电器投诉占比略有上升,房屋投诉数量有所增长。

交通工具投诉典型案例

消费者耿先生在天津奥德行津盛丰田汽车销售服务有限公司蓟州分公司购买了卡罗拉汽车,提车时发现车身漆面有锈点,找到商家协商换车未果。经蓟州区消协多次沟通调解,商家为消费者退车。

消费者刘先生2018年9月在华世通4S店购买了私家轿车,在行驶5万公里、购买时间未超过3年时,车辆降档出现抖动的情况,向4S店反馈该情况后,一直没有解决。经宁河区消协调解,4S店将消费者车辆情况报送到厂家后,更换了变速箱。

家用电子电器投诉典型案例

消费者张先生2018年12月在国美电器杨柳青店花费3999元购买了一台海信电视,并花费250元购买了一年延保,还未出保修期就出现电视屏损坏的质量问题。但国美电器告知其电视已经没有维修价值,且只能更换2000元以内的电视,张先生对此不认可。经西青区消协调解,经营者同意更换同等价位的电视。

消费者梁女士2021年7月21日通过114查号台咨询三林热水器的售后电话,被推荐转接至天津市汇众科技有限公司提供服务。该公司维修人员上门更换排气阀后,收取上门费、维修费、材料费共计220元,梁女士认为收费过高且未提前告知。经市消协调解,惠众科技公司退还梁女士150元。

房屋投诉典型案例

消费者王先生购买了西青区格调松间北里顶层的商品房,客厅屋顶漏水,多次维修未有改善。另一位消费者王先生,购买了格调松间南里商品房,交房后发现主卧东侧墙面渗水,维修后仍然渗水。市消协发函调查后,企业主动联系消费者并予以解决。

消费者王先生贷款购买了红桥区仁恒北岸中心“红咸雅苑”精装修房屋,收房时发现房间壁纸起鼓,且有不明味道,撕开壁纸后,发现客厅、走廊、卧室的墙壁大面积发霉,此外,走廊地板存在裂纹、空鼓等问题。市消协多次沟通调解,因赔偿问题双方意见分歧较大,调解终止。

教育机构投诉典型案例

消费者李女士为孩子报名了煜城教育共计85个小时的培训课,实际只上了29个小时的课程。“双减”政策出台后,李女士要求退课退费。双方对合同中10个小时的赠送课程是否包含在已上课程的问题产生争议。经滨海新区消协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

消费者刘先生2020年11月给孩子续费报名了“动因体育”篮球班。只上了一次课,教练就通知上课地点更改。刘先生认为“动因体育”单方更改已约定的上课地点,属于违约应退全款。“动因体育”坚称依签订的合约规定,只要提供了孩子可选的课程就不算取消课程,不存在违约行为。在规定期限内,“动因体育”未予答复,河西区消协终止调解。

房屋装修投诉典型案例

消费者马先生与北京全包圆家具装饰有限公司天津分公司签订了《天津市住宅装饰装修工程施工合同》,该公司迟迟不能完工,多处工程出现问题,房屋装修处于停工状态。经河西区消协多次沟通和调解,双方就施工工期及赔偿达成一致意见。

消费者李先生与澄兴家装公司签订装修合同且施工完成,消费者验房时发现厨房的橱柜与当初测量的长度和宽度不一致,分别短了5厘米和3厘米,导致消费者的洗衣机不能正常放入。经东丽区消协调解双方达成一致意见。(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