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天津多部门联合制定实施方案:快递员合法权益 有了政策保障

随着本市快递行业从业人员的快速增长,如何保障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成为热点问题,为此本市多部门联合制定了《天津市做好快递员群体合法权益保障工作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让快递员合法权益有了政策保障。

日前,市邮政管理局对于《实施方案》进行了深度解读。目前,我市日均快递业务量已达370万件,每天全市3万名快递员不辞辛苦、奔波忙碌,确保了这些快件顺利送达用户手中。近年来,我市快递员群体规模不断扩大,已经成为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就业群体的重要组成部分,为我市畅通国内国际双循环做出积极贡献。与此同时,快递员群体也面临着职业归属感不强、社会保障水平不高、劳动强度与工资收入不匹配等问题,在改善生产条件、融入城市生活等方面还存在不少困难。

为此,《实施方案》聚焦重点环节和关键问题,提出利益分配、劳动报酬、社会保险、作业环境、企业主责、规范管理、网络监管、职业发展等八项任务措施。比如,在形成合理收益分配机制方面:鼓励电商平台与快递企业加强对接,支持企业享受国民优惠政策,依法采取行政处罚、提醒告诫、联合约谈等多种措施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在保障快递员合理劳动报酬方面:引导工会组织、快递协会或企业开展协商,开展快递员工资收入水平监测并定期发布等。在提升快递员社会保障水平方面:提出鼓励快递企业直接用工,提高自有员工比例,督促快递企业依法与快递员签订劳动合同并缴纳社会保险费,研究制定基层快递网点流动灵活用工人员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办法,推动企业为快递员购买人身意外保险等。在优化快递员生产作业环境方面:健全完善对快递末端服务车辆的包容性管理,对经市邮政主管部门认定的快递车辆,参照邮政专用车实施管理,设置部分限时停车泊位等。此外,针对落实快递企业主体责任、规范企业加盟和用工管理、加强网络稳定运行监管、完善职业发展保障体系等方面也都提出了具体要求。(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