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冬奥会临近 冰雪运动升温 专家提醒初学者:注意安全 循序渐进

2022年北京冬奥会临近,许多人都关注并尝试参与冰雪运动。近期,每逢周末,本市蓟州区的几座滑雪场都会迎来不少游客。其中,绝大多数的滑雪游客是没有经验的初学者。从事滑雪指导员工作多年的李彬介绍,对于滑雪初学者来说,一定要注意安全,学习过程也要循序渐进。

穿戴好装备 防止受伤

专业人士提醒,去滑雪,首先要提前准备好滑雪服,如果不想提前准备,一般滑雪场内也会提供租赁业务。专业滑雪服和人们平常穿的羽绒服有区别,不宜将平常穿的羽绒服当作滑雪服使用。因为,与平常穿的羽绒服相比,滑雪服的袖口、裤口有调节松紧的功能,用来防止进雪,而且滑雪服的领口多为直立的高领开口,可防止人们在滑雪时冷空气进入衣服内。此外,最重要也是最容易被一些初学者忽视的滑雪装备,就是护膝和头盔。初学者易摔跤,有这两件装备保护,可以大大降低人们在滑雪摔倒时受伤的可能性。

学滑雪讲究循序渐进

对于初学者来说,尤其是第一次滑雪的人来说,不要着急滑行,应该先在平地练习滑雪时的走步,先学会了走再学滑。这所谓的“走”包括:穿雪板行走、八字行走、变方向行走等。如果是第一次滑雪,建议请一位滑雪指导员进行一下专业指导。

此外,由于滑雪场气温低,滑雪者身体容易发僵,如果关节肌肉没活动开,上来就滑,很容易受伤。因此,在上雪道前,应该将髋、膝、踝、腕等多处关节活动开。专业人士提醒,初学者在滑雪时摔跤是不可避免的,不过在滑雪过程中摔跤也有“讲究”,比如感觉身体失去平衡时,要顺势向后倒,随坡度自然下滑,直到慢慢停住。在滑雪中摔倒时不要用手支撑,身体不要翻滚。

还有一些事项要注意

滑雪运动是运动强度比较大的项目,尤其对初学者来说,每次滑行对体能消耗都很大,每滑行20至30分钟,建议休息10分钟,补充一些巧克力、牛肉干等能带来热量的食物后再滑,避免在疲劳状态下进行滑雪。

滑雪时切忌逞强,特别是那些有过几次滑雪经验但水平一般的滑雪者,需要格外注意。应该先在坡度较为平缓的滑道上练习,当可以达到平稳停住,且能避开雪道上的障碍物或其他滑雪者后,再去坡度较大的雪道上滑行。(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