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擦窗机器人,并非越贵越好 清洁能力差异明显 性能价格不成正比

年关将至,擦窗户成为家家户户迎接新年的“规定动作”。高层住宅的大玻璃窗在给市民带来良好采光和广阔视野的同时,也带来了清洁难题。伴随生活品质的不断提高,智能擦窗机器人走进人们的视野。面对市场上价格差距明显的擦窗“神器”,近日不少打算进行年终大扫除的市民心里没了谱:是不是贵的更好用?

“最近正琢磨哪款擦窗神器好用,便宜的几百元,贵的得几千元,效果有啥区别呢?价格高的是不是就好使呢?”昨天市民张先生道出了心中的疑惑。记者通过线上线下市场了解到,这类擦窗机器人售价从六七百元到3000余元不等,它们究竟有多大差距呢?市消协人士介绍,南京市消费者协会日前对市场上销售的10款擦窗机器人开展的比较试验显示,受检样品清洁能力差异较为明显,且性能优劣不一定与价格高低成正比。

比较试验共计10款样品,从市场实体店(家电卖场)、主流电商平台(京东、苏宁易购、天猫)等渠道购买。样品销售单价从830元到3280元不等,涉及市场主流的9个国内外品牌,结构类型包含履带式的方形擦窗机和双吸盘旋转式的椭圆形擦窗机。测试结果显示,清洁能力差异明显,10款样机的覆盖率整体表现较好,均达到95%以上,但清洁效率差异较为明显。清洁时间最长的BOBOT(WIN701)样品需要348秒才可擦拭完成一面玻璃,耗时最短的玻妞(HOBOT-388)样品仅需115秒。综合考量10款样品的清洁能力,玻妞(HOBOT-388)、玻妞(HOBOT-298)、科沃斯(WG811)、罗弗尔(CC906)样品表现优异,BOBOT(WIN701)样品清洁能力较差,主要是因为擦拭过程容易出现卡顿现象,导致擦拭效率较低。测试显示,擦窗机器人工作时整体噪音较大,7款样机达到60分贝以上。使用时,人机最好保持一定的距离。此外,吸附力、电池续航能力差别悬殊。测试数据显示,一款售价999元的样品在清洁覆盖率和清洁效率方面均超过售价3280的样品(比较试验仅对样品负责)。

消协人士提醒市民,购买该类产品除了按需选购、看标识、试噪音、认功能外,尽量通过官方渠道购买,产品售后相对更有保障。虽然所有的机型都有防跌落功能,但是在使用时还是应该首先系好安全绳,防范高空坠落。使用后,应及时清洁机器的抹布和履带(如有),防止因为灰尘堆积过多,影响下次的清洁效果。(津云新闻编辑李松达)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