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春节日益临近叠加疫情影响 家政服务行业再现“用人荒” 家政服务需求升温 供求失衡加剧

 “眼看到年底了,又得开始找保洁员上门服务了,可是这些天外地一些地方又出现新冠疫情,恐怕春节前的家政服务人员更不好找了……”昨天,家住河西区的陈女士一边上网搜索家政公司电话,一边道出了自己的担心。

“每年一到这个时候,我就为请家政服务人员闹心,因为家里长期请的保姆要回老家过新年了,就得找临时服务的保姆顶替,可是,哪儿这么好找啊!外地保姆多数得回老家,本市的能干整天的又不多,大部分都是小时工或者半天的,唉……”和陈女士一样,家住南开区的杨女士也同样开始到处寻找“全天”保姆。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除了年底担忧“用人荒”外,家政服务人员与雇主是否“相互适应”,也是家政市场存在的另一个令人头疼的问题。不少市民表示,家政服务市场需求越来越大,可是服务质量却参差不齐。

“我们之前请的保姆挺好的,可是她的女儿刚生孩子,这位保姆就辞职去照顾外孙了。新请的保姆不太称心,抱孩子前不知该把手洗干净。”在学校工作的宋女士无奈地表示。

“我两个儿子在外地上班,请了保姆照顾我起居。保姆每天8:30左右起床,我现在每天7点多给保姆买早点,她吃完后去跳广场舞,差不多11点多才回来给我做午饭。”家住和平区年届七旬的王老太抱怨道,“家里只有老人,子女在与不在,保姆就是两个样。”

在随机采访中,不少市民都表露出对家政服务从业人员的复杂心情。

天津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秘书处主任栗虹在接受采访时表示,近年来本市家政服务市场需求不断扩大,但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造成了行业严重萎缩,有的从业人员不得不转行,家庭服务行业市场面临着供求失衡的现状。家政服务的特点恰恰是一个“陌生人”到一个“陌生家庭”服务的过程,在常态化防疫的情况下,供需双方都慎之又慎。

业内人士认为,随着春节临近,这种供求失衡的局面可能会进一步加剧,有需求的市民在挑选家庭服务人员时,选择余地依然不大。(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