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深学笃用 天津行动 | 老商埠开拓新“生意”

中国北方最大的国家级会展中心──国家会展中心(天津)。(本报资料图片)

开放大潮中,千帆竞技,百舸争流。今年7月,天津收到了一个好消息──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获得国务院批准。天津这座商贸名城,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

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是深化扩大内需战略的需要,是构建新发展格局的需要,也是天津全面开启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大都市新征程的需要。近年来,天津围绕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的目标,不断提升商业环境,大力发展会展经济,持续打造“买全球、卖全球”的平台。

展会“溢出”活力

对于市商务局会展处处长施纯来说,今年的工作表排得格外满:世界智能大会集结前沿科技、绿色智慧建筑博览会首展惊艳、国际车展人气爆棚、全国糖酒会收获“甜蜜”……她告诉记者,随着国家会展中心(天津)的启用,我市专业化展馆的硬件设施有了明显提升,克服新冠疫情影响,今年以来全市共举办各类展会60余场,展览总面积超174万平方米,其中3场展会达20万平方米以上,对于天津来说可谓前所未有,展览规模和品牌影响力均显著增长。

梁卫臣是山东聊城一家酒企的市场总监,第二次来天津参加展会的他对国家会展中心印象深刻:“看到这个会展中心我感到很震撼,硬件漂亮,服务也非常好,餐厅、接驳车都很方便。”今年的秋季糖酒会,该公司一改过去随省内代表团简单展示产品的做法,专门设置了近100平方米的特装展位。

“之前参加展会,我们都要安排一个同事专门负责后勤,帮大家订饭、买水。这次一上二楼就有这么多好吃的,都是品牌餐厅,特别开心!”在糖酒会上,一位来自北京的参展商对记者说。

一直以来,会展业里有一个1:9的概念,即:如果会展本身的直接收入为1,其对交通、旅游、餐饮、住宿等相关产业的带动收入则为9。这笔“大生意”,天津自然不会错过,一场场主题丰富的展会让津城活力满满,也在消费促进、产业升级等方面服务着国内大循环。

国家会展中心(天津)首展上,AMR汽车维修检测诊断设备、零部件及美容养护展览会宣告移师天津,为我市汽车后市场产业带来延展;在“行业风向标”的全国糖酒会,王朝酒业、桂发祥十八街麻花等天津企业纷纷“牵手”经销商,进一步拓展市场。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中心”是关键,天津正在借此机会不断增强城市的吸引力、凝聚力。“展览是促进行业发展的重要平台。”施纯说,“我们会鼓励更多不同类型的专业展会落地,逐步培育壮大,同时进一步挖掘展会平台的功能,使展会效益最大化。”

商业“引爆”消费

今年,武清区佛罗伦萨小镇迎来了开业第十载,这座汇聚数百家国际时尚品牌的奥特莱斯,在去年取得了坪效全国第一、稳居奥莱销售榜单第一军团的好成绩。佛罗伦萨小镇及RDM亚洲董事总经理那亚璞对这里十分看好:“天津的奥特莱斯一直表现得非常好,在整个中国的奥莱行业是非常优秀的,我们见到了它相当大的增长潜力,这里有很多独家的品牌,下一步我们计划引入更多的品牌商。”

随着创意米兰、V1汽车世界、威尼都等项目的建成,这一商圈的辐射效应也日益明显。眼下,结合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天津正在推动该区域商贸文旅融合发展,打造聚集国际名品服饰销售、文化娱乐、艺术交流、精品餐饮、汽车销售、汽车文化、汽车赛事等多业态的主题商圈。

今年9月30日,位于南开区东马路的仁恒伊势丹热闹开业,180多家新店铺为天津消费市场又添了一把火。经过多年的积累,这个天津人熟悉的商业品牌也在探索新发展模式。天津伊势丹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杨杰介绍,仁恒伊势丹融合了百货和购物中心的特色:“一些优势品类保留了百货的形式,比如化妆品的经营模式还是自营,但在装修布局上是以购物中心的形式呈现给顾客,空间更大,同时增加了餐饮等业态的比例。”此外,精品超市设置了专门的日本商品柜台,其中不乏一些国内“首家”和“独家”品牌。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的核心在“消费”,目前,我市一批重点商业项目正在有序推动,今年计划新开的商业体数量达到了14座,累计新增商业面积约150万平方米,将进一步丰富消费供给,引领消费升级,更好地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其中值得一提的是,滨海新区引入了万达广场、爱琴海购物公园、吾悦广场和K11 Select购物艺术中心等项目,覆盖中新生态城、大港、开发区等多个人口集中区域,天津的城市商业布局将更加完善。

电商“海淘”全球

下单、清关、提货方便搞定,今年8月,一家跨境电商线下展示体验店在天津港保税区海滨六路开门迎客。在这里,消费者不仅能现场选购海外商品,还可以享受跨境电商进口商品的各项税费优惠。

“消费者出示身份证并经核实后购买商品,海关会根据订单、支付单和运单放行货物,随后消费者直接从店里提取商品。”天津海关所属保税区海关跨境电商监管科二级主办褚晓介绍,体验店内的跨境电商进口商品全部零关税,消费税和增值税能享受7折优惠。

除此之外,记者了解到,通过“跨境电商+保税展示”的模式,企业还可以将货物以保税的形式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之外进行展示。海关工作人员表示,这不仅能拓宽商品的销售渠道,也有利于提升消费者的购买体验。

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国际”是方向,打造国际消费资源的聚集地、更高水平开放的新平台是天津的重要目标。为进一步提升国际消费便利度,我市利用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和自贸试验区的政策优势,支持跨境电商展示体验店发展,不断畅通展示体验模式的信息通道和物流通道。天津海关关长赵革表示,海关部门将在保税展示交易、保税维修、融资租赁、跨境电商等方面继续加大制度创新力度,促进外贸新业态、新模式发展。

做大国内市场,扩大对外开放,不断焕发新活力的天津,值得期待。(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