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网红直播家装设计,别轻信

 “双11”刚过,家居市场热度不减。很多自称设计师的网红借助互联网社交平台推出直播活动,为消费者选择装修方案和家居产品出谋划策。然而一些消费者发现,部分网红在直播中的建议如同“话术”模板,对其中的设计缺陷避而不谈;一些标榜装修范例的房间实际是民宿或样板间,并不适合日常居住。

连日来记者在网上看到,在网红直播家装内容和短视频节目中,除了基础装修知识之外,类似“如何用×××元打造一个舒适客厅(或卧室或阳台)”“哪些卫生间(或厨房)设计已经过时”及如何选购当下最流行的瓷砖或橱柜产品等热门话题比较受人关注。

认真看过很多直播和短视频的朱女士告诉记者,不久前家里打算重装旧房,就想通过节目“培训”一下,了解一些最新的市场行情,但看了以后反而更糊涂了。“好多设计师建议室内门要定制到房顶高度,说这是最时尚的做法。可是到了门窗定制商家那里才发现,这种定制门的售价是普通门的两倍,到店里咨询的顾客基本都是看了网红的设计方案才过来打听的,而专业装修公司反而很少推荐这种门。”

一装修专业人士私下透露:很多“到顶门”是部分定制商家和网红联手炒作的概念,确实有一套推销“话术”。实际上,有些户型并不适合这种定制门,日后一旦出问题,维修起来也很麻烦。一资深设计师还指出,很多网红抓住普通人知识或经验的盲点推荐所谓“速成设计”,并不能保持客观公正,涉及的优劣评判有很强的个人倾向,其中不乏诱导客户多花钱的商业目的。

记者调查发现,尽管一些网红普及的基础装修知识看起来有帮助,但很多正规家装公司的专业设计师并不认同他们推荐的那些所谓“高颜值”或“最经济”的设计标准。设计师崇尚“宜居”概念,设计的重点是塑造空间,保持空间的相互渗透性和相互独立性。他们坦言:一些网红推荐的错误设计思路,造成的后果比诱导购买商品还严重。部分客户听了一些网红所谓的“速成设计”网课,用以反驳家装设计师的理念和标准,造成装修方案反复修改,沟通难度加大。实际上,专业设计师要考虑户型以及居住者的生活习惯等多种细节,兼顾美观、舒适方便、总预算和施工进度等要求,这不是网红直播用一个共性方案能解决的。

此外,一些消费者还发现,有网红推荐的时尚装修范例来自一些景区的民宿,屋内的螺旋楼梯、复式滑梯以及瞬间雾化玻璃等设计,日常需要服务人员维护,并不适合普通家庭使用。业内人士建议人们对网上案例还是要深入探究,以免被坑。(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