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网购三个变化 带来更好体验

记者昨日从市消协、中消协获悉,在一年又一年的促销狂欢热闹喧嚣之中,有些新的特点和变化悄然浮现,也有一些老问题还在不断积累。消协组织对刚过去的“双11”进行分析发现,今年“双11”网购促销活动的表现大致可以总结为三个“变化”与三个“不变”。

三个“变化”主要体现在:网购环境持续净化,消费者体验有所优化;网购平台不比营销比服务,更加专注自身主业;直播成为新战场,短视频平台和优质主播流量价值进一步显现。

每年“双11”来临之前,网购平台和相关店铺的短信,各种网页、App的弹窗等都渲染出“双11”就要买买买的信号,让消费者不胜其烦,还只能被动接受。今年“双11”,网信办、工信部、市场监管总局等部门发出行政指导意见,中消协、市消协纷纷发布消费提示警示、约谈电商平台、敦促保障消费者合法权益,给企业任性营销念“紧箍咒”,推销的短信、推送、弹窗显著减少,消费者自由比对、下单选购的空间变得更为充裕。今年有关宣发活动的力度和热度显著降低,热搜次数明显减少,有些网友甚至用“冷清”来形容本届“双11”。网购平台的会员服务成为新的卖点和增长点,专注自身主业、巩固自身优势成为普遍共识,比拼会员服务、留存优质客户、积极发力拓展新用户成为各大平台的新趋势和共同着力点。2020年以来,短视频+直播带货模式一路高歌猛进,各种专职带货主播、明星、网红们在直播间卖力吆喝,全景式、参与式、沉浸式购物方式带来更为便捷高效的消费体验,种草、拔草效应优势明显。

此外也有三个“不变”,即价格标示和计算方式让消费者云里雾里;平台互动和促销玩法套路满满,收喵糖能量、拉好友助力、积分兑换、随机抽奖……各大平台每年都会推出不同形式的用户互动玩法,消费者花费大量时间和精力之后,却发现折扣微乎其微;消费者从被动式接受转向更加理性的参与。(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