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一些消费者感觉今年的“双11”有些冷清 网购狂欢节 冷静不冷场

虽然大促的硝烟还未彻底散去,但“双11”当天的“华山论剑”已落下帷幕,各电商平台纷纷晒出成绩单。已走过13年的“双11”有什么新特点?呈现出哪些消费新趋势?记者昨天对此进行了采访。

冷不冷还看成绩

记者从电数宝电商大数据库看到,今年“双11”天猫交易额达5403亿元,同比增长8.45%,而其自2018年至2020年,交易额增速分别为24%、28%、85.62%;京东交易额超3491亿元,同比增长28.58%,其自2018年至2020年,交易额增速为25.72%、27.9%、32.82%。全网交易额为9651.2亿元,同比增长12.22%,未突破万亿元大关,其中两大头部平台的交易额占全网交易额的92.15%。部分平台增速放缓,加之有网民对“双11”的热情降温,让一些消费者感觉今年的“双11”有些冷清。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主任曹磊表示:“今年‘双11’冷清与否要从两方面来看。一方面,我们感觉到确实是冷清了很多,主要是用户都会有审美疲劳。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其实‘双11’并不冷清,只是我们感觉到这些电商平台在媒体、户外电梯、楼宇等线上线下渠道投的广告好像稍微少了一点,特别是线下。在线上,其实通过各种App、社区平台的导流并不少。从最后出炉的成绩单看,较去年还是有较大增长的态势。”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网络零售部主任莫岱青认为,今年“双11”的战线较以往拉得更长,从很大程度缓解了多方面的压力。相较于以往,各大平台比较低调,更加注重产品品质与用户体验。从各家发布的数据战报来看,还是有一个比较明显的增长态势的,具有增长空间。

老年人积极投入

和很多习惯了各种大促的年轻消费者不同,越来越熟悉网购的老年人也加入今年“双11”的抢货队伍。刚刚在网上买了两箱牛奶以及维生素片的王阿姨告诉记者:“从去年我就学会了网购,今年‘双11’看到有特别划算的生活用品,我们买了不少。”王阿姨还说,现在身边的老姐妹几乎都会用手机买东西了,不光在社区有人教大家,交话费时运营商也有人教老年人怎么使用智能手机。记者发现,不少银发族对“双11”的关注度和参与度都很高,随机采访的几名老年消费者中,会网购的几乎都在“双11”期间参与了抢购。

莫岱青认为,“双11”已经进入第13年,年轻用户趋向理性,加上电商促销比较频繁,对用户来说已经是常态,他们有更多的时间去思考。“双11”各大电商平台推出老年版,可见老年人也越来越喜欢便捷的购物。老年人对生活必需品在线购物的习惯逐渐培养起来,也可以看出老年人在适应互联网化的生活。

国货产品力提升

今年“双11”,“国货”“国潮”成为热门消费品的关键词。更多国货品牌受到追捧,大力度促销使其吸引不少消费者的目光。

莫岱青表示,国潮崛起的背后是国货产品力的提升,“双11”对于国货品牌来说是打开市场的重要途径。当前不少国货品牌凭借低价吸引流量出圈,在短期内是有效的。但低价只是吸引用户的手段,在获取用户的同时,国货品牌也要做好转化,长期靠低价是不行的,更需要注重产品质量和用户体验方面的提升。她表示,未来国货品牌应逐步进入提档升级阶段,产品的设计和研发应该成为关注的重点,从而提升核心竞争力。此外,在流量方面,应逐步发展多元渠道和自有渠道,降低对单一渠道的依赖,从而降低营销成本,为品牌未来的发展减负。(津云新闻编辑靳永锋)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