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生活消费> 正文

贝壳发布天津二手房报告:量增价稳,改善需求带动市场升温

近日,贝壳研究院发布2021年前三季度天津二手房市场分析报告。报告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天津二手房市场成交量同比升温,均价稳中微涨。市场成交节奏较去年底明显加快,客户入市积极性稳定,市场景气度自三季度以来持续上升。

住房可支付性的持续改善、购房信贷环境的宽松等因素支撑天津购房需求的释放。从需求结构看,改善型需求释放对市场升温作用更大。

一、天津二手房市场量增价稳,预期改善

市场量增价稳。贝壳研究院数据显示,2021年前三季度天津链家二手住宅成交同比增加11%,与2019年同期水平相当。二手房价格止跌走稳,前三季度均价同比上涨5%,是近四年同期最高水平。

市场成交节奏加快。今年以来天津二手房市场买、卖双方成交周期[1]在持续缩短。与年初高点比,9月买方成交周期缩短半个月,卖方成交周期缩短超过2个月,是去年年初以来的最低水平。房源快速成交率持续提升,即挂牌14天内就成交的房源占比由去年四季度11%的低点提升至今年三季度的19%,明显提升8个百分点,是2020年以来的最大值,市场节奏明显加快。

带看稳定,客户入市积极性不低。从客户看房活跃度看,6-9月天津链家带看客户量稳定在一定体量,未现下滑,表明购房者预期没有出现明显下滑,仍在积极看房。

市场景气度持续回升。三季度以来,天津二手房市场景气指数[2]持续回升,9月天津贝壳二手房景气指数为15,明显好于去年同期。

二、多重因素支撑天津二手房市场升温

住房可支付性改善,购买力提升带动需求释放。2015-2016年天津房价经历了较快上涨,房价涨幅偏离居民收入涨幅,住房可支付性恶化。在2017年3月调控之下,房价走向平稳,同时居民收入水平不断提升,住房可支付性不断改善,2021年天津二手房房价收入比由2017年19的高峰水平降至15。

宽松的信贷环境支撑需求释放。2021年以来,不同于重点城市购房信贷环境恶化,天津则保持稳定宽松状态。首、二套房贷利率稳定在2019年以来低位上,仅首套房贷利率在9月有小幅提升。

城市横向对比来看,在重点20城中,天津的购房信贷环境几乎是最宽松的,首、二套房贷利率在5%出头,仅比上海高,平均放款周期仅需1个月,仅比烟台长,明显快于成都、合肥及重庆等4个月以上的水平。

改善型需求释放带动市场升温。从总价分段来看,2021年前三季度,天津贝壳成交的二手房源中,200万以下刚需房源占比较去年同期下降1个百分点,200-300万中端改善房源占比相应提升1个百分点,300万以上高端改善占比稳定。从成交区域看,今年前三季度中心六城区成交占比提升3个百分点,其他区域占比下降。可见今年以来市场的升温主要由区位改善型需求所支撑。

从政策层面看,天津限贷政策的严格程度并不绝对逊色于一线中沪广深,2021年天津购房者平均贷款成数为48%,即天津借助贷款成交的购房者平均贷款成数不足五成,在监测的60城中仅高于京沪,低于绝大多数城市。其次从天津购房者付款方式看,2021年天津购房者中全款支付的占比为42%,是60城中第三高,高于绝大多数城市。即天津购房者使用的杠杠水平低、对贷款的依赖度低,可见2021年市场的升温是坚实购买力支撑下的升温。经历了2017年331严调控以及2020年初新冠疫情的洗礼,天津房地产市场开启了健康、可支持的修复之路。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