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营销短信 想说再见不容易

随着“双11”年终大促临近,不少电商平台、商家违规发送营销短信扰民的问题愈发恼人。日前据工信部官网消息,随着“双11”促销活动临近,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聚焦营销短信扰民问题,于10月25日召开行政指导会,规范电商平台短信营销扰民行为。

昨天记者随机采访多位有网购经历的市民了解到,几乎每个人近日都收到了多条网店促销短信。“不光是我买过商品的网店给我发短信,我浏览过的一些网店也给我发了短信,这些我从来都没有授权同意过,想取消也不知道怎么做。”市民王先生对记者说。

今年5月下旬以来,相关部门发现部分电商平台企业未充分核实注册用户意愿,“默认”用户同意,擅自发送“618”商业营销短信,引发相关用户投诉,并指出上述行为违反了《民法典》《通信短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侵害了用户的合法权益。

记者从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获悉,每年随着“618”“双11”的到来,许多消费者的手机短信收件箱都会充斥大量推销广告。消费者怎样才能拒绝接收这些广告短信呢?在查询多家电商平台的相关条款之后记者发现,淘宝的隐私政策中,“如果您不想接收我们给您发送的商业广告,您可通过短信提示回复退订或我们提供的其他方式进行退订或关闭”;也有平台在隐私政策中明确表示,“您可以根据促销短信内容提示,来取消给您发送的手机促销短信”。但在实际操作过程中,“退订”可没有这么简单。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褚霞律师认为,在关注相关企业主体合法经营权益的同时,也要充分保障用户的合法权益。对于偶尔违法推送的主体应该给予其一定的自我完善的时间和空间,而对于长期违法推送的主体应坚持“零容忍”的原则依法处理,从而促进整个行业生态的进一步完善。(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