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短视频和直播金融类广告“雷人”

近日,国内两大互联网社交平台因发布某金融视频广告,宣扬过度消费等不正确导向,存在严重价值观问题被罚。记者近日调查了解到,不少消费者“吐槽”短视频和直播中充斥着大量“雷人”的金融类广告营销行为,呼吁多部门联手加大监管和处罚力度。

突破尺度博眼球

“一些网贷产品瞄准了年轻人爱幻想的特点,在广告中让出身平民草根的女孩子透支消费,打扮成所谓的名媛进入社交圈,成功逆袭,事业爱情双丰收。这种广告中充斥着拜金和炫富的镜头”。刚刚大学毕业参加工作的陈菲告诉记者,当她身边一些年轻朋友主动与她分享这些广告时,她感觉这些广告价值观是有问题的。

记者了解到,某些短视频和直播金融类广告不仅强化了贫富差异、性别冲突等内容,有的甚至还有点儿血腥。例如有的视频为了突出买保险产品能理赔的优势,突出了一些血肉模糊的车祸或者医疗手术视频照片,引导“人们买了保险产品可少自费支付医疗费,为家庭分忧”。但是此类广告让很多观者感到不适。市民李先生坦言,他身边有几位卖保险的熟人,他们在朋友圈推送的保险广告不时有哪位名人不幸染上恶疾去世的消息,或者惨烈的车祸现场照片,以致后来堵心的他直接将那几人拉黑了。

金融业内人士坦言:网络上这种博眼球的金融营销广告与传统广告不同,一些公司和个人借鉴网络元素和创意手法,恶俗口味频现,针对这种现象需要进行针对性管理。

监管地带无真空

据了解,去年就有国内一家知名的科技金融公司发布一系列短视频广告引起争议,后来其公开致歉并开展治理和防范恶俗广告行动。业内人士指出,一些新型金融机构、类金融机构不能存在监管真空地带。广告处罚显示出广告内容监管部门已经为互联网平台敲了警钟。市场监管部门依据《广告法》有针对虚假广告的加倍罚款内容。金融监管部门与其他部门之间的协调配合正在全方位、多角度保护金融消费者权益。

此外,金融监管和行业自律组织已经多次发声强调不得诱导消费者过度消费,不得开发违反公序良俗、助长社会陋习和不良风气的消费信贷产品。针对当前保险机构从业人员普遍通过微信朋友圈、公众号、微信群、微博、短视频、直播等方式参与互联网保险营销宣传的现象,监管部门要求保险机构从业人员经所属机构授权后,才可以开展互联网保险营销宣传。保险机构要为互联网保险营销宣传建立一系列管理制度;保险机构应开展营销宣传信息审核、监测、检查,并承担合规主体责任;互联网保险营销宣传活动应符合《广告法》、金融营销宣传以及银保监会相关规定。(津云新闻编辑张瑜)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