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追剧看片 层层收费吃相难看

随着内容付费的市场逐渐成熟,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开始能够接受为优质的视频、音乐、文字等内容付费,但面对滚滚而来的真金白银,一些平台挖空心思玩起了“层层设卡”诱导消费者重复付费的套路,缴费会员也看不到片源、花钱也跳不过广告等问题都让消费者不堪其扰。

层层设卡诱导二次消费

“您的体检胸片将分为60份,每周三、四、五发给您两份,要想提前看完整结果您需要再次付费购买!”近日,一则《互联网体检》的喜剧视频在网络蹿红,喜剧中影射当下互联网视频平台“层层设卡”,诱导消费者重复付费的现象。据了解,早在几年前《庆余年》热播时,视频平台就玩起了额外付费超前点播的套路,当时主流媒体以及社会各界都提出质疑称,额外掏钱才能享受超前点播,视频网站是在制造焦虑诱导用户消费。然而,在后续人气爆棚的《扫黑风暴》上架时,视频平台依旧一意孤行,故技重施,再次引起了广大消费者和监管部门的声讨,相关地区的消保委发声表示,按顺序解锁观看涉嫌捆绑销售。除了超前点播,会员登录后仍然需要再次额外付费的情况也大量出现在新上架的影视作品上。

值得注意的是,除了同一平台上的视频产品被分为三六九等层层收费,一些平台号针对消费者使用的设备“层层设卡”,同一内容平台在手机、平板电脑、智能电视等不同设备上的会员看似可以通用,但买了手机会员的用户,想要在智能电视上看同样的内容,还要再次付费买电视会员。

花钱也跳不过的广告

“买会员就是为了跳过广告,现在发现还是太天真了,广告你永远跳不过去!”喜欢追剧的市民小李看着手机里的弹窗广告无奈地说。她告诉记者,由于自己平时在家看店,所以时间充裕不在乎等待广告时间,但随着免费视频的广告越来越长、越来越多,看个电视剧没过几分钟就弹出广告已经影响视频内容的连贯性,她索性就买了会员,但没想到花钱成为“尊贵的VIP”之后,还是要面对每次开始播放前的弹窗广告,广告虽然也可以关闭,但关闭按钮小巧的尺寸做到了极致,想按准了不容易。除此之外,不少购买了会员的消费者都吐槽,播放前的广告和弹窗广告至少可以关闭,而视频内容尤其是综艺内容中的广告已经与节目内容融为一体,比起那些能跳过和关闭的广告,内容的广告让他们感觉是自己花钱买了广告来看,更让他们有“被骗”和“被侵权”的体验。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近几年完善权益保护的工作卓有成效,但部分内容供应商和视频平台借助流量、独家资源等优势垄断部分市场,诱导消费者二次消费等问题也亟待更严格的监管和规范。(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