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天津市消协发布今年第9号消费警示

消费者购买商品房后遭遇堵心事,为此,市消费者协会今天发布2021年第9号消费警示,“保利梧桐大道”应履行义务并承担社会责任。

2020年5月23日,消费者柳女士购买天津蓝光宝珩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保利梧桐大道”(以下简称“保利梧桐大道”)商品房一套,后于2020年5月31日、8月29日缴纳全部房款。2020年9月17日,柳女士在售楼处签订正式购房合同,售楼员称合同需在备案完成之后才能交给消费者。2020年9月18日,柳女士特意提醒售楼员处理合同备案事项。2021年4月28日,柳女士接到一位自称“保利梧桐大道”售楼员的电话,称柳女士的购房合同仍未备案,要求将户口本首页及本人页原件邮寄后进行备案。但柳女士在2021年4月26日将户口由天津迁往其他城市,已经无法提供天津户口原件,亦即不再具有天津购房资格,即使签了购房合同,也无法备案,拿不到产权证。柳女士提出退房诉求无果,投诉到天津市消费者协会。

市消协受理后开展调查,“保利梧桐大道”向市消协提交《情况说明》,表示一直未备案的原因为“由于武清区房管局备案速度一直比较缓慢,购房人备案时,无法提供本地户口证明,导致无法备案”,对该投诉处理意见为:“我司无违约行为,最终意见按合同执行。”即按补充合同约定“违约方应向守约方支付商品房总房款的百分之十的违约金”(才能办理退房退款)。其后,柳女士反馈称“保利梧桐大道”要求其撤销投诉后为其办理退房。市消协对“保利梧桐大道”提交备案时间以及备案情况进行二次调查,在调查函及催办函的规定时间内,均未收到回复。

为厘清违约责任,市消协向武清区自然资源调查与登记中心发函查询相关情况。武清区自然资源调查与登记中心函复市消协:未收到“保利梧桐大道”提交的消费者柳女士商品房的申请材料,预告登记系统中亦未查询到消费者柳女士商品房买卖合同的登记信息。

市消协表示,消费者柳女士在具备天津市购房资格的情况下与“保利梧桐大道”签订商品房买卖合同。为消费者办理商品房备案是“保利梧桐大道”应尽的义务,更是开发企业在商品房销售过程中的行政强制程序。市消协认为,签订合同30日内应按相关规定办理登记备案,但“保利梧桐大道”至2021年4月28日一直未完成柳女士所购商品房的合同备案,“保利梧桐大道”违规违约。“保利梧桐大道”实际未提交备案申请,却将未完成备案原因解释为“武清区房管局备案速度缓慢”,且不配合市消协调查,“保利梧桐大道”漠视社会责任。“保利梧桐大道”应遵守商品房销售管理规定完成登记备案,也是其应尽义务;配合消协组织调查调解,是“保利梧桐大道”应承担的社会责任。商家应履行义务,承担责任,不应“甩锅”给房管部门。(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