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乡村农业休闲游热度高

国庆黄金周期间,本市咸水沽湾千亩稻田片区,吸引了众多市民和游客。本报记者 尉迟健平摄

国庆期间,滨海新区太平镇举行农民丰收节暨第十二届冬枣文化节活动。图为游客在采摘冬枣。通讯员 张春生摄

在北辰区大张庄镇文强果蔬基地内,游客在专业农技人员的指导下种植菜籽、采摘果蔬,感受收获的快乐。本报记者 高莹辉摄

秋风起,蟹脚痒。稻田中的螃蟹生机勃勃、稻谷飘香,国庆节前后恰是螃蟹肥美时。眼下,宁河区农户们养殖的稻田蟹批量上市,用本地美味丰富市民的节日餐桌。一家人驱车来宁河钓螃蟹、品尝河蟹面、吃螃蟹成了“十一”假期里市民休闲出游的新选择。

当地人曾经多在七里海养蟹。近年来,由于实施湿地保护,养蟹人将七里海蟹引到稻田中, “稻蟹混养”的模式代替了传统。260亩的桥友生态农场,小粒香米与河蟹的稻蟹混养、时令水果、畜牧养殖形成了相互补给的循环生物链。2009年,桥友农场创始人王忠文放弃了高收益的水产养殖,带领40多名村民创办起了家庭农场,只为找回人们舌尖上的童年记忆。“稻蟹混养保证了水稻的原生态和品质,味道糯香充分。”王忠文指着自家产的稻田河蟹说:“因为雨水调和,今年螃蟹的肥满度特别饱满,膏肥,颜色纯正,正体现出咱七里海河蟹的特征,青壳白板。”

在垂钓园里钓完河蟹,还能吃吃农家饭。七里海河蟹面是宁河家家户户都会做的天津市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只河蟹,壳身分离,蟹身去腮去胃,放入坛子捣碎,熬煮。待汤汁嫩黄鲜美,投入手擀细面,煮至劲道,炒熟蟹黄,浇在汤面上……一碗河蟹面浓郁飘香,不少游客开车两小时来宁河就为了吃上这一口。

游客赵先生带着孩子来钓螃蟹,体验农村生活。他告诉记者:“平常工作忙,生活节奏快。假期在这儿垂钓感觉整个时间都慢了下来。小朋友刚才钓上了螃蟹,特别兴奋,又有趣味性还可以亲近自然。一家人在一起特别热闹,钓完螃蟹准备再尝尝河蟹面。”

滨海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赶大集暨“中国农民丰收节”活动日前在寨上街大神堂渔船码头举行,看花会、品海鲜,游客与渔民们共享丰收硕果,共话乡村振兴,处处洋溢着丰收的喜庆氛围。

活动在朝阳花园社区花会队带来的海味花会表演中拉开帷幕。热闹的锣鼓声中,舞龙、舞狮、秧歌、踩高跷……年过八旬的老艺人孟宪明的“锯大缸”表演引人关注,在“锔盆、锔碗、锯大缸……”的吆喝声中,老人挑着一副扁担走入人们视线,他自编自唱的表演诙谐搞笑,引得现场观众捧腹大笑、叫好连连。“赶大集”活动现场最受欢迎的要数特色农产品展台,除了寨上的海鲜、汉沽的葡萄,长芦汉沽盐场带来的盐业制品也让人们大开眼界。

金秋时节,鱼虾满仓。今年,寨上街海洋捕捞和水产养殖喜获丰收。十月初正是各类海鲜最为肥美的时节,这个“十一”假期,不少市民相约家人到寨上出海打鱼,体验“海鲜之旅”。(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