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网红“巧克力月饼”暗藏玄机

中秋临近,月饼市场逐渐进入销售高峰,各种月饼成为商家营销的重点,其中“网红”巧克力月饼吸引了不少市民的眼球。然而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商家宣称的“巧克力”却内有玄机。

“我和孩子都爱吃巧克力,所以就买了不同品牌的巧克力月饼尝鲜,但我感觉虽然都叫巧克力月饼,味道却大不一样。”热衷巧克力的市民李女士对记者说,“有的确实是浓浓的巧克力味道,有的则味同嚼蜡。”

业内人士透露,虽然有的商家宣称出售的是巧克力月饼,但实际用的是代可可脂巧克力。据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公示消息,近日哈根达斯关联公司通用磨坊贸易(上海)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哈根达斯”)新增行政处罚信息。究其缘由,哈根达斯在产品成分上宣称使用巧克力外皮,实则使用的为代可可脂巧克力外皮。据了解,通用磨坊贸易(上海)有限公司是一家食品生产、销售企业,主要生产、销售冰淇淋、糕点、休闲食品,在天猫平台开设有“哈根达斯旗舰店”销售相关产品。2020年7月20日,天猫“哈根达斯旗舰店”提供“2020中秋哈根达斯橙心橙意中秋月饼冰淇淋礼券预约配送款”产品预售服务,并发布订购网页广告(2020年7月26日活动结束,网页关闭)。广告中预售礼券包含的“乌龙茶白桃月饼形冰淇淋”“茉莉花草莓月饼形冰淇淋”和“抹茶月饼形冰淇淋”三款产品的外皮成分表述为“乌龙茶巧克力外皮”“茉莉花绿茶巧克力外皮”“抹茶巧克力外皮”。但产品的配料表、原料及原料检验报告显示,上述产品的外皮均由白色代可可脂巧克力脆皮制作而成。也就是说,这三款产品的外皮应为代可可脂巧克力外皮,而非其网页宣称的巧克力外皮。

记者浏览一些网购平台,很多商家都推出了“巧克力月饼”,然而有的产品在配料表中不见“可可脂”“可可粉”,而只有“代可可脂”及其他成分。

专业人士表示,巧克力前多了“代可可脂”几个字,差别很大。因为关乎巧克力质量的关键成分是“可可粉”,很多巧克力产品会在包装上标注可可含量(%),其含量越高,巧克力越货真价实。如果包装成分表上写的是“代可可脂”,则算得上是“山寨货”。专家表示,依照国家标准,市场上销售的纯脂巧克力可分为黑巧克力、牛奶巧克力和白巧克力3种,可可脂含量要求均应在20%以上。除了这3种,其余产品都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巧克力,而是代可可脂制品,由棕榈油等植物油脂加工而成,成本只有可可脂巧克力的一半。(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