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三孩”政策推进搅动汽车市场 家用MPV迎来销量增长“风口”

随着相关政策、法规的逐步落地,“三孩”概念也在消费市场产生一定的利好。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在汽车消费市场,适合多人口家庭的家用MPV(多用途乘用车)车型,市场人气持续高涨。再加上多家汽车厂商的发力,这类以往销量并不突出的车型迎来了新的增长“风口”。

中汽协官方统计数据显示,今年7月国内市场MPV车型销量环比增长达22.7%,同比累计增长30%。而乘用车范畴内的轿车、SUV以及交叉型乘用车等,同期环比增长均为负值,同比累计增长数值也均低于MPV。MPV车型的市场热度可见一斑。

在昨天开幕的成都车展上,几家车企推出的国产MPV新车成为社交媒体、短视频应用上的宠儿,观看和点赞数量十分可观。部分经销商接受采访时表示,虽然新车要到年底才正式上市销售,但目前的关注度相当高,部分顾客甚至准备付款预订。

据了解,有着面包车外形的MPV前些年在国内汽车市场的表现不温不火,从销量上来看,甚至显得比较小众。仅有的两三款销量较好的MPV车型,也都主要面向商用市场,并不是家庭用车首选。但最近几年,这类车型不断升温,特别是在“二孩”“三孩”政策落地后,MPV多座位、多功能、大空间的优势逐渐被家庭用户看重,同时各大汽车厂商在MPV车型的平台技术、动力配置、外形设计以及舒适性、安全性、豪华性方面持续发力,接连推出高产品力、高性价比的新车,使得MPV开始走进越来越多百姓的生活。

汽车经销商接受采访时告诉记者,目前自主品牌车企、合资车企均有MPV车型在售,车型价位从10万元左右到三四十万元不等,基本上覆盖了家用汽车的各个需求区间。此外还有部分进口MPV,可满足高端用车需求。

不过记者在采访中也了解到,逐渐迎来高速增长“风口”的MPV,也存在隐患。汽车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时下一些热门MPV仍然存在比较普遍的加价现象。部分车型加价幅度在数万元,还有些进口高端MPV的加价幅度甚至达到车价的五成左右。这不但大幅拉高购车成本,也对汽车市场的良性发展产生负面影响。记者在采访中注意到,有厂商前段时间还官宣了减产计划,产能不足使新车加价的可能性进一步增加。对消费者而言,理性购车,拒绝跟风消费对于车市的健康规范也有不小的意义。(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