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购买生鲜食材,学妙招 巧避坑

不久前,“大润发超市发臭隔夜肉洗了再卖”的新闻传遍全网,这也让广大市民对如何辨别生鲜食材的新鲜程度更加关注。一级厨师万良高提示,在选购肉类、海鲜、蔬果等食材时,掌握一些技巧可以降低“踩坑”风险。

肉类食材 看光泽摸表面

市场上肉的种类较多,市民需要先辨别肉质好坏。新鲜的肉最基本的特征就是富有光泽、红色均匀,肉的表面稍微湿润但不粘手。

挑选时,首先观察肉的颜色,新鲜的肉富有光泽,质感透明;如果肉质不新鲜,往往会呈现暗红色,表面暗淡。然后,可以用手去摸一下肉的表面,新鲜的肉富有弹性,反之则无。最后,可以用鼻子闻一下它的味道,新鲜的肉没有气味,反之会闻到肉的腥臭味。

海鲜食材 看色泽闻气味

新鲜的海鲜,带有自然光泽,并有一股清新的海水味道。若暗淡无光,闻起来有难闻异味,那肯定不新鲜,甚至已经开始腐烂了。

市民购买最多的海鲜主要集中在鱼、虾、贝。在挑选海鱼的时候,可以先查看鱼的眼睛,新鲜的海鱼眼珠透明清亮、饱满凸起。还可以查看鱼的肚子,如果有鼓胀的情况往往都是不新鲜的鱼。此外,翻看鱼鳃也可以判断是否新鲜,呈鲜红色的为新鲜鱼,呈淡红色或是有黏液的,是已经死了较长时间的鱼。如何挑选海虾呢?建议市民购买鲜活的海虾,若是冰鲜的海虾,看看虾头是否变色,如果变黑或变红就不新鲜了。至于贝类,先看养贝类的水质是否清澈,如果水质浑浊,那就不会太新鲜,肉质也不会鲜美。然后用手轻轻触碰一下贝类外壳,马上收回去并闭壳的是鲜活的,一动不动或是半天难以收回去的肯定是已死或将死的贝类。

蔬果食材 看品质掂分量

蔬菜和水果是日常生活中购买最多的食材了,除了要新鲜,还要尽量挑选品质较好的。

市民在挑选时,需要注意以下几点。不买颜色异常的蔬果。新鲜蔬菜不是颜色越鲜艳越浓越好,如购买橙子时要检查橙子表面是否掉色,发现干豆角的颜色比其他的鲜艳时要慎选。不买形状异常的蔬果。不新鲜的蔬果往往存在干枯、损伤、扭曲病变等异常形态;有的食材由于使用了激素等药物会变得畸形。不买有异味的蔬果。一些不法商贩为了使有些蔬果更好看,用化学药剂进行浸泡,如硫、硝等,这些物质都是有异味的,而且不容易被冲洗掉,市民在购买前可以闻一闻。

此外,有些水果还可以通过掂分量的方式判断品质。例如橙子、柚子等水果,存放时间过久的话,会慢慢变干,通过掂分量也能判断其品质。(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