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消协发布消费警示 电动自行车事故多 购买使用注意细节

针对近来电动自行车起火事故多发,中消协、市消协及国家轻型电动车及电池产品质检中心根据近期相关投诉分析近日发布消费警示,提醒广大消费者进行电动自行车消费时应注意细节。

中国自行车协会2020年11月披露的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电动自行车年销量超过3000万辆,社会保有量接近3亿辆。与此同时,电动自行车起火爆炸事故也呈现多发态势。应急管理部消防救援局2021年7月发布的信息显示,今年以来全国发生电动车火灾事故6462起。从起火原因看,电气故障和自燃是造成电动车火灾的主要原因,分别占电动车火灾总数的62.1%和23.5%;过充电、电池单体故障、电气线路短路是导致电动车电气火灾的根本原因。

为此,消协组织提醒消费者务必到正规销售场所或者口碑较好的电子商务经营者处购买电动自行车。选购时,还应仔细核查其是否具有强制性产品认证(CCC认证),相关零部件参数是否与合格证上标示一致(如电池类型、容量、型号等)。

远离“三无”或者非标、超标电动自行车。

使用原装充电器适度充电,注意避免过度充电,注意规范布线,切勿贪图方便而私拉乱接电线或飞线充电,线路过载易引发火灾。

注意充电环境。刚使用完的电动自行车电池会比较热,当天气温度较高时,切勿立即充电。充电时,要将充电器放在容易散热的地方,并随时检查充电情况,尽量不选择夜间睡眠时充电。

切勿非法改装电动自行车,应选择统一配置的充电和停放地点。

增强安全意识,勤检查、常维护。(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