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天津市消协发布今年第7号消费警示:不得利用格式条款规避违约责任

今天市消协、河西区消协联合发布今年第7号消费警示,“动因体育”不得利用格式条款规避违约责任。

消费者刘先生于2020年11月在西青区富力津门湖篮球馆给孩子续费报名“动因体育”篮球班,交纳学费6380元,包含68次课程。但只上了一次课,教练就通知这个场馆费用太高,需要到河东区上课。刘先生认为,当初报这个班就因为地点离家近,与孩子其他时间安排不冲突。“动因体育”只按照约定地点给孩子上了一次课,就应该退还剩余款项。“动因体育”坚持扣除装备费和15%的学费,只退5176.5元。刘先生不认可,向消费者协会投诉,要求退还全部余额。

富力津门湖“动因体育篮球班”是由注册在河西区的天津动茵体育科技有限公司运营,河西区消费者协会受理刘先生的投诉。该公司负责人解释,考虑经营问题,把刘先生这一时段课取消,协调了其他时间段、其他场馆的课,但刘先生不认可并要求退费,退费就依合约产生违约金。该负责人强调,双方签的合约规定,只要提供了孩子可选的课程,“动因体育”就不算取消课程,不存在违约行为。刘先生表示非自己原因退课,是企业单方更改场馆,自己住河西区安排去河东区上课实在不方便。

河西区消协认为,刘先生在选定地点、时段后,才缴费报名。“动因体育”单方面更改地点,需与刘先生协商一致,否则就应承担违约责任。在天津动茵体育科技有限公司与刘先生无法达成一致的情况下,河西区消协向天津动茵体育科技有限公司的总部即北京动因体育科技有限公司发送调查函。在规定期限内,北京“动因体育”未予答复,河西区消协终止调解。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费者权益保护法》规定:经营者不得以格式条款、通知、声明、店堂告示等方式,作出排除或者限制消费者权利、减轻或者免除经营者责任、加重消费者责任等对消费者不公平、不合理的规定,不得利用格式条款并借助技术手段强制交易。河西区消费者协会不认可天津动茵体育科技有限公司的投诉解决方案。天津市消协亦认为,“动因体育”未按照约定地点提供服务,拒绝刘先生的合理诉求,是利用不公平、不合理格式条款规避应承担的违约责任。(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