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唱响为民服务“最强音”──天津公安机关从点滴小事做起用心用情为群众办实事

对于公安民警而言,他们的职责不只是侦破案件、抓捕罪犯,也不只是巡逻值守、指挥交通,更多的时候,他们面对的是群众各种各样的求助,邻里纠纷、孩子落户、老人补办身份证……拨动心弦的点滴小事,映衬初心、温暖人心。

“孩子终于可以上学了!”这个好消息让库尔班·艾散真切体会到身处异乡并非孤立无援,难事有人帮,内心也有了依靠。

在河北区经营烧烤生意的库尔班,本应该在去年给女儿报名上小学,却因为自己语言交流有困难,不了解招生政策,导致女儿错过了如期上学的机会。

前不久,眼看着今年小学招生工作即将开始,库尔班急在心里,却不知如何破解眼前的难题。正在库尔班发愁的时候,遇到了下沉社区的公安河北分局民警,抱着试试看的想法,他把自己的困难情况讲给了民警。

“虽然我们之间在语言交流上有点儿困难,但从他说话的神情可以看出,为了孩子上学的事,他急迫的心情。”得知了库尔班的烦心事、揪心事,民警一刻没有耽误,主动帮着跑手续、到相关部门开具证明。

通往校园大门的路从遥不可及到近在咫尺,库尔班看在眼里、记在心上。当女儿上学的事有了着落、当民警又帮着把大儿子从新疆转学到天津,接连等来的好消息,让库尔班感激不尽,一颗悬着的心终于落地了,这也更加坚定了库尔班扎根天津的决心,“我要教育孩子们,让他们知道天津人的热心,让他们把天津当成自己的第二故乡。”

金杯银杯不如老百姓的口碑,千好万好不如群众的叫好。作为人民公仆,只有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办群众之所需,才能为“人民满意”这份崇高而神圣的荣誉增添光彩。

如何更好为民服务,提升群众满意度?这是我市公安机关孜孜不倦的追求。2019年,一场“万兴三问”“从警三问”大讨论活动,激发全体民警为民情怀。“群众遇事会不会主动找民警?群众反映问题时我们是敷衍搪塞,还是竭尽全力去办?怎样通过实际行动做到守初心、担使命?”“公安机关的职责使命是什么?从警是为了什么?我为公安工作做了什么?”这是初心之问、担当之问、职责之问,有力推动了全市公安民警为民意识、服务理念和工作作风的深入转变。

今年2月,全国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动员部署会议召开,拉开了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大幕。把人民满意作为教育整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市各级公安机关朝着目标,笃定前行。在思想上,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进一步深化“万兴三问”“从警三问”大讨论活动。在行动上,建立零距离服务机制,领导干部深入基层,访民情、听民声、察民意、解民忧;派出所民警走进群众,用心用情用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急难愁盼”问题。拧成一股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我为群众办实事”蔚然成风。

公安南开分局在14个派出所统一设计悬挂“绿色通道”公示板,将所长、政工领导、纪检专员、值班领导和矛盾调处专职民警的姓名、职务、电话、照片、接待时间以及职责受理范围等信息进行公示,让广大人民群众遇到问题时“有地可去”“有人可找”,反映诉求时有人接、有人问、有人管。

唯品会天津电子商务有限公司在发现退回的商品被人进行了掉包后,向公安机关报警。雷霆出击,与时间赛跑,公安武清分局打击犯罪侦查支队会同崔黄口派出所协同作战,从海量数据中抽丝剥茧,锲而不舍,将“以假换真”恶意退货的买家揪了出来,为企业挽回经济损失190余万元。

坐落在河北区进步道意式风情区中央商务区的快客利餐饮公司,因合同纠纷与合作商户产生了矛盾,协商未果,最后,矛盾升级为激烈的冲突。报警、出警、制止过激行为,看似已完成了分内事,但公安河北分局光复道派出所的民警们一直为化解双方矛盾在努力,反复做工作、宣讲法律政策,冰冷的心被炽热的心焐热,面对民警拿出的令人信服的解决方案,双方从反目成仇到握手言和。

……

人民公安为人民,从穿上警服那一刻起,他们就注定要为人民奉献一生。为群众办实事没有休止符,唱响为民服务“最强音”永远在路上。市公安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天津公安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为群众消除“痛点”、解决“难点”,以实绩实效解民忧、纾民怨、暖民心,书写好“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的新时代答卷。(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