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大众化商家占比过高 降租也难吸引特色商户 商业街区同质化 招商运营需创新

盛夏时节,本市众多商业街区在夜市经济中融入时尚元素,纷纷推出精彩的激光秀和文体演出活动,希望带给人们更满意的现场体验感。然而,记者日前调查市场了解到,不少商业街区招商模式基本相同,大众化商家比例高,造成同质化竞争。而特色商家对街区氛围和客流量要求较高,有些商业街区即便降租金也难以吸引其入驻。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本市某些商业街区确实需要招商策略、服务运营等方面的创新。

网红摊主拒绝邀请

经营老味甜点的李女士是位小有名气的网红摊主,近来她谢绝了多个商业街区夜市的邀请。“在夜市经营的人工成本高,而经过考察,一些街区客流量不够,我们干小买卖的也不能赔本赚吆喝。”李女士告诉记者,经历去年的疫情后,她严格控制经营成本,只坚守在河东区的一个店面。

无独有偶,经营文创特色产品的张先生也从某知名文创街区市集退出,尽管运营方给出了诱人的商铺租金减免政策,但是他仍不为所动。张先生说,该街区特色不突出,特意来消费的人群少。将单一门店退守到南开区某购物中心后,目前正需要精细化运营,张先生并不贪图扩大规模。

记者走访市场了解到,很多市民认为那些没有特色的商业街区里充斥着性价比不高的首饰、文具等制品以及烧烤、刨冰等食品。随着社交平台的丰富和新生代消费群体逐渐成为消费主力,年轻群体对商业环境的要求也越来越高。突出文旅结合的特色,需要深层次地改变运营方式。一些研究机构人士指出,商业街区必须通过多元业态的合理配比,刺激人们多方位的需求,打造体现文化艺术、新潮时尚、美学生活、人文风情、休闲娱乐等特性的圈层聚集地。

不能简单拼凑时尚

多家商业地产研究机构人士指出,很多商业街区不能简单拼凑时尚概念,一阵风式推活动,而是要融入商业地产顶层设计理念。例如,一些街区需要根植于城市文化生态进行更新与改造,形成独特的亮点和记忆点,营造以主题街区、沉浸式体验或街巷情怀等多元场景为主的体验感街区,还要有能力去打造时尚文化,努力成为时尚品牌门店聚集的小型“购物天堂”,吸引人们慕名前来。通俗地说就是“让人们特意过来逛,特意过来买”。同时,特色街区还需要配置美食街,包括大众正餐、快餐简餐、地方特色美食、酒吧、咖啡茶饮零食以及风味小店,餐饮业则需要结合商铺面积,细化招商运营。(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商业地产研究机构统计,未来三年,天津商铺市场年均新增入市体量预计在20万平方米左右,新项目的入市将引发更为激烈的市场竞争。下一阶段,为了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本市需要更多具备国内影响力的商业综合体、国际影响力的商圈集群以及具备特色且多元复合的业态,商业街区的活力也需要深入挖掘。(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