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快递盲盒 是惊喜还是“坑”?

 “快递盲盒最吸引我的地方,就是总觉得自己能捡到‘漏’,感觉很刺激,但是拍了几次,什么‘漏’也没捡到……‘618’过后,家里堆了一堆‘鸡肋’。”日前,在经历了“快递盲盒”“刺激”之后的市民周先生,沮丧地对记者说。下单“快递盲盒”,真的能获得惊喜吗?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像周先生一样迷上“快递盲盒”的消费者不在少数,而一次次的“刺激”过后,并没有收获到商家宣传的“爆率”惊喜。市民赵先生喜爱茶具,几次拍下茶具类的“快递盲盒”,但当满心欢喜地收到货后,伴随包裹的拆开,他的心也逐渐变凉。“商家总是说,买得越多,越能捡到‘漏’,可是我已经买了很多次,每次都是期望落空的感觉。但是,每当看到商家的宣传语,以及买家秀的照片和好评,自己的心就又开始痒痒了……”赵先生很无奈地说。

消协人士在接受采访时表示,盲盒经济之所以火爆,是因为在拆开之前不知道里面是什么,拆开后说不定是惊喜,也可能是失望,对一些消费者来说,玩的就是这种刺激心跳。“虽然看起来价格不高,只要花点零钱就能买来一堆快递‘拆着玩’,似乎很有意思,万一淘着宝了不就赚了吗?可是从网上反映来看,很多人满怀期待花钱买来的却没有什么‘宝贝’,多是一些无用的东西甚至是什么都没有的空包。”消协人士说。

难道只是这些买家“运气不佳”吗?显然不是。实际上,消费者在收到“快递盲盒”之前不知道里面有些什么,对他们来说是真正意义上的盲盒,但是对于出售它们的商家来说,其实早已是心中了然。“买的没有卖的精”,不管什么“快递盲盒”,里面基本不会出现什么好货。这一点其实从商家进货的价格和惊人的利润率就可以猜到。据媒体报道,部分“快递盲盒”批发价单个可能只要几角钱,转手一卖利润率高达500%。

据消协人士透露,根据相关投诉显示,有的“快递盲盒”里面干脆就是“空包”,还有的“快递盲盒”自称是来自“无人认领”的快递。这种所谓的“无人认领盲盒”涉嫌侵权和非法占有,已然越过法律红线。《快递暂行条例》中规定:“除有关部门依照法律对快件进行检查外,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非法检查他人快件。任何单位或者个人不得私自开拆、隐匿、毁弃、倒卖他人快件。”“快递盲盒”是抓住部分消费者以小搏大赌一把的心态和贪便宜心理。为此,市消协人士提醒广大市民,应理性对待“快递盲盒”,应认清其本质,端正消费心态,避免上当受骗。(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