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汽修业内人士解答车辆驾驶和保养问题 掌握用车常识 秒变“老司机”

最近,有一些读者向本报咨询,他们从一些短视频平台上看到了有些关于驾车及保养中需要注意的问题,不确定是真是假。汽修业内人士陈勇针对一些常见的驾驶和车辆保养问题进行了解答。

猛踩油门是否伤车

猛踩油门伤不伤车,主要是指车辆发动机是否会受到损伤。在日常驾驶手动挡汽车的过程中,考虑到换挡平顺、燃油经济性等因素,一般在发动机转速达到每分钟1500~2000转之间时换挡比较适合。然而,发动机如果经常处于低转速运行,混合气则经常会燃烧不充分,时间久了就会产生积碳,对发动机性能和尾气排放是否达标都会造成影响。其实,在行驶中偶尔猛踩几次油门,可以将发动机转速提高至每分钟3000~4000转,这样可以让混合气充分燃烧,从而减少积碳的形成。

不过,在车辆刚刚启动的阶段,发动机内的零件还没有完全润滑,建议此时不要猛踩油门,因为那样很可能导致发动机内的个别零件出现损坏,结果得不偿失。而且从经济和节能方面考虑,经常猛踩油门的耗油量会高于正常驾驶时的耗油量。

自动挡车等灯操作

如今,驾驶自动挡汽车的人越来越多,但不少人在驾驶自动挡车辆等红灯时,却不知道到底应该挂什么挡才是正确的。多数自动挡车的驾驶人在等红灯时会采用两种挂挡方法,分别是“挂空挡、拉上手刹”和“挂D挡、踩住刹车”。

业内人士表示,此时选择哪种挂挡方式主要取决于等红灯的时间长短。如果交通信号灯刚刚变为红灯或者红灯的灯时较长,则建议驾驶人采取“挂空挡,拉上手刹”的方式,这样驾驶人可以暂时休息一下右脚。如果红灯的灯时还剩余十几秒钟,或者交通处于缓行状态,这时就可以选择“挂D挡、踩住刹车”的方式,避免驾驶人反复换挡。

轮胎对调要看情况

由于多数车辆都是前置发动机,所以无论是车辆空载还是满载,前轮承受的重量都会比后轮大一些,且车辆在行驶过程中制动时,前轮轮胎的磨损程度也会比后轮轮胎多一些,因此才会有车主认为应定期将车辆的前后轮胎进行对调。

不过,上述情况其实更适用于使用率较高的车辆,而多数市民的车辆都是日常上下班途中的代步工具,每天行驶的距离有限,在这种情况下,不需要定期对调车辆的前后轮胎。相比之下,车主反而更应该关注轮胎橡胶的老化程度。如果轮胎已经使用了四五年,尽管车辆行驶的公里数不是很多,但是轮胎的侧面已出现了细细的裂纹,这时也需要更换轮胎了。业内人士建议,一般的轮胎使用4年左右就需进行更换,因为轮胎的橡胶会逐步老化,往往在使用三四年后会达到橡胶变化的临界点,此后轮胎的橡胶会快速老化,轮胎的性能随之下降,爆胎的风险也会增加。(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