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生活消费> 正文

长发小寨:一瓶洗发水扛起的民族品牌中国梦

五一假期,当国人都在“报复性”玩玩玩的时候,在广西一个偏远的小村寨,一群老外正在疯狂买买买。什么样的中国货,让老外不远万里来抢购?

c1.png

c2.png

这个品牌叫“长发小寨”。一个诞生于广西龙脊梯田山脚下红瑶小寨的洗护品牌,它的洗发水都是用龙脊梯田种植的稻米发酵制成的,都2021年了,还有人这样做洗发水?为了一瓶洗发水去种大米?

“长发村”的窘境

它的创始人,就是那位把一个养发馆开了逾千家店、做到了行业龙头的大神,史旭军。2014年,他在广州创立了“国颐堂”养发馆品牌,以一款“能养鱼的洗发水”迅速打响口碑,只用两年,门店就突破500家,几乎是“一天开一家店”的速度。

c3.png

c4.png

没有人想到的是,这时他却突然跑到广西龙脊小寨,走上田间地头种起了大米。这个小寨,曾获得吉尼斯“群体长发女之最”证书,她们有世代相传的蓄发、梳妆发型的习俗和淘米水护发秘方。全寨80多名女性头发平均长度1.6米以上,到七八十岁都没有一例脱发白发,个个犹如二十岁的少女般乌黑浓密,被誉为“天下第一长发村”。

c5.png

按理说,这种特色少数民族村寨应该得到保护,但一些精明的商家却嗅到了商机:市场出现了无数以红瑶文化背书的“淘米水”品牌的乱象,不但效果大相径庭,也让红瑶女性传统护发文化陷入被质疑、被侵蚀的窘境。

c6.png

因而,在受当地政府邀请的一次调研中,史旭军对长发村这种独特的自然遗产和文化资源很震撼,也对这种现象痛心疾首。他深感自己一直所追求的“头皮健康,头发健康”的理念与长发村的传承不谋而合,马上搁下手头的工作,决定去打造一个真正属于红瑶自有的民族品牌。他确定了自己35岁要做的事业,所以把这个品牌叫“长发小寨”。

中国式“笨”:做洗发水先种稻米

在“长发小寨”的生产基地,你可以看到从春天到秋天,从大米播种、收割、发酵到乳化、分离菌种、储罐,才生产出一瓶洗发水,这可不是作秀。长发小寨的洗发水都是这么来的。

为什么要先种植大米才能做洗发水?原来,科研团队(八大院校、数十位博士组成的课题组)检测了长发村女性祖祖辈辈用的发酵淘米水,发现它富含多种益生菌、氨基酸和二裂酵母等易于头皮吸收的高活性小分子物质,而“二裂酵母”正是国际大牌“雅诗兰黛小棕瓶、兰蔻小黑瓶和SK-II神仙水”的核心抗衰成分,长发村女性乌黑浓密长发的奥秘就在这里。

c7.png

经过科研团队的反复试验,长发村发酵淘米水的制作,必须由当地有机稻米发酵而成。这种稻米种植于龙脊梯田上,一年只种一季中稻,因光照充足,龙脊山脉国家级N1水源中含有矿物质和微量元素,加上因梯田地貌无法上去机械,只能人工种植,确保了稻米的品质。

c8.png

所以史旭军与龙胜政府洽谈,在这里承包部分梯田作为长发小寨洗发水稻米原料的种植基地,同时也能为当地村民带来一些收入。而为了确保稻米的营养价值,他与延边大学深度合作,以珍贵的人参发酵为底肥,终于种植出“含人参的大米”—龙参米,开创出了新的大米品类。经国家参茸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检测,龙参米的人参总皂苷成分高达0.162g/100g!

c9.png

虽然“龙参米”是作为长发小寨洗发水的原料而种植的,但却受到了业界的追捧。2020年12月,龙参米斩获了“大米界奥斯卡”——2020年国际米食味品鉴大会的金奖。由此声名渐隆。

民族品牌背后的价值是什么

“好山出好水,好米养好菌”。从龙参米的的梯田种植,到遵循古法的原生态发酵,到驯化有益菌种,再到活性配方的不断测试及升级……史旭军和他的科研团队用这种“笨”方法,终于研制出了调节“头皮微生态平衡”的专利配方。

2021年4月,“长发小寨酵藏淘米水”终于上市,这样一瓶让你“像长发村女性一样因为头皮健康而拥有健康秀发,实现‘80岁的年龄,20岁的头龄’的洗发水”,很快引起了业界瞩目,有业内专家评论说“开启了微生态洗护时代”。这才了文章开头老外的慕名而来抢购。

c10.png

但史旭军从来不认为自己做的东西是革命性,而是说:我希望把中国养发智慧发扬光大,唤醒更多人对民族文化蕴含的价值重新认识。文化是民族自信的根和底气,唯有自信才能自知和知人,才能自胜和胜人,才能自觉和自强。

从2017年起,他长年扎根大山,行走在田间地头,亲自播种,与稻农们一起收稻子,钻研发酵,他的目标不是只做一个叫“长发小寨”的洗护品牌,而是做一个百年的民族品牌,并把它发展成为一家致力于中国传统养发文化传承和创新的社会企业。他早已认定这是他后半生的事。

c11.png

说起民族品牌,他更是百感交集:我们很多国产品牌起步较晚,在资金、运营方面难以与国际巨头匹敌,不少被外资巨头收购了。但纵观这几十年来外资对中国品牌企业的收购历史,不难发现,外资对中国品牌的收购,不是为了壮大品牌,而是毁灭这个品牌,为外资自己的产品让路,可谓是:你做得比我好,那我就买下你,然后再消灭你。

像乐百氏、丁家宜、小护士、美加净、中华牙膏……这些7080后熟悉的名字,对于90和00后来说已经很陌生了。它们走向没落的直接原因就是被外资收购,曾经有多辉煌,如今就有多落寞。

民族品牌何去何从,传统文化如何发扬光大,不是史旭军的事,而应该是我们每个人需要关注的。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