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旅游盲盒 有创新还需有监管

近日,旅游市场持续升温。同程旅行、携程、飞猪、去哪儿等出行平台纷纷推出旅游盲盒产品,这一吸引了众多用户关注的新玩法,究竟能给消费者带来多少利好?业内人士称,新玩法还需监管到位。

旅游盲盒受关注

购买了盲盒并抽取到重庆一家酒店的市民王女士告诉记者:“家人选择假期到重庆玩,住哪儿一直也没个主意,不如交给盲盒,结果600多元抽到了市场价800多元的酒店,算是个小惊喜吧。”

创新玩法刺激旅游消费

网经社电子商务研究中心生活服务电商分析师陈礼腾认为,旅游盲盒火爆的原因在于抓住了用户以小博大的心理,同时又支持不满意全额退款,对于用户来说既有新鲜感、神秘感,付出的成本代价也较小。但相对于旅游盲盒为用户提供出游服务的功能,其更大的价值在于获客以及激活“沉寂”用户。此外,“盲盒”活动还可以激发用户的出行灵感,以带动平台其他业务的发展。

陈礼腾建议,旅游盲盒活动其实不局限于机票、酒店,玩法可以贯穿整个用户的消费,出行平台可与景区等方面展开合作,让旅游盲盒不仅仅成为获客拉新的工具,而且可以进一步丰富用户旅游出行的多样性。

监管部门还需加强管理

电子商务研究中心法律权益部助理分析师方熠智表示,旅行盲盒是一种套用盲盒经济的营销手段,由于法律法规普遍具有滞后性,监管暂未完全到位,若要确保旅游盲盒公平公正,还需监管部门加强管理。

目前,盲盒类产品的售后服务与商品质量往往难以保证,一旦出现消费纠纷,消费者维权举步维艰。此外,据网络消费纠纷调解平台“电诉宝”数据显示,退款问题、霸王条款、订单问题、售后服务是在线旅游一直以来的热点投诉问题,各平台还需对此予以重视。(津云新闻编辑付勇钧)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