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新基金打响发行大战 业内人士提示:基金越是大卖,投资越要理性

节后上班第一天,没打一点儿年盹儿,新基金发行大战就打响了。昨天竟有不下14只新基金同时进入首发密集期,“基金”俩字也趁势上了社交平台热搜榜。从已经披露的公告来看,2月份大约有65只新基金开启发行模式,基金申购迎来了开门红。

“开门大吉”“我还能 ‘上车’吗”,成为线上线下投资者打招呼的高频词。稍微留意您会发现,连投资界最具风向标特色的大妈们都在打听买基金了。事实上,受去年基金赚钱效应驱使,2021年以来,新基金发行市场已经创下了一个新纪录:截至2月10日,在短短40天的时间里,已成立215只新基金,募资7075.11亿元,是国内历史上成立新基金最快募集超过7000亿元的一年。

记者从一些线上平台和我市部分券商营业部获悉,新基民纷纷跑步入场,老股民也忍不住“弃股从基”。在南开区,天津一高校的副教授何老师告诉记者,去年,他在股市辛苦耕耘一整年,年初重仓口罩股让他斩获颇丰,之后转投次新股,几次调仓都没踩上节奏:“赛道没错,节奏乱了,把年初的盈利全部吐出,等于白忙乎了,还经常担惊受怕。”他感叹小散户挣钱太难,还是交给专业机构省心。

基民各个年龄层都有,尤以“90后”最多也最为活跃。会玩的他们,通过投资基金形成“饭圈”,彼此在群里分享投资心得和信息。一些年青基民甚至像“粉”流量明星一样,去给喜欢的明星基金经理设粉丝团。春节假期歇市,不少平台上的基金论坛一天没闲着,理财谈论区画风变成了相亲俱乐部,买同一只基金有共同话题的男生女生们,彼此自荐,搞得管理员频频出面提醒:投资有风险,适合自己的才是最好的,要学会做时间的朋友“长期持有”。

业内提示,基金越是大卖,投资越要理性。2020年至今,不少基金重仓股的估值已经上升了一倍甚至更高,处于历史高位,投资风险已不容小觑。而投资基金,也需要做相应的功课。网上虽有各种攻略,诸如怎么甄别基金公司、基金经理,如何抢赛道、掐时点,但具体问题还需要自己分析。

投资永远是有风险的。有心人士搜集整合资料发现,此轮基金热的操盘手基金经理们大多“85后”甚至“90后”,从业经历不过5年左右(海外成熟市场据说基金经理培养期至少10年),没有经历此前的股市牛熊大周期,所以风格大多偏于激进。而投资者也同样是血气方刚的“90后”为多。一位老股民感叹:初生牛犊不怕虎,但愿不要撞上熊。(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