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春节前消费 警惕别踩坑

市民孙先生:春节临近,许多商家纷纷打出促销牌,吸引消费者购物。能否请专家介绍一下如何避免消费陷阱。

“春节生活点题服务”专栏记者:根据往年春节过后的投诉情况和执法经验分析,河北区市场监管局梁刚为消费者支招,帮助消费者规避购物陷阱。

预付式消费提高警惕

近年来,因预付式消费而产生的纠纷屡见不鲜,一些商家突然“跑路”后给已办卡的预付费消费者带来麻烦等问题频出。

春节前,正是各商家促销火爆的时候,对于美容美发、健身、洗车、社会学习、教育培训等商家或机构推出的预付式消费方式,消费者应多考察商家或机构的信誉和经营状况,要重点关注其他消费者的真实点评,特别要对一些曾发生过商家“跑路”的行业提高警惕。

提醒消费者,应保持理性消费,在预付式消费时要按需充值,切勿盲从,勿轻信有超低折扣等宣传,以免遭遇无良商家“跑路”、难以追讨预付费钱款等问题。

老年人消费别贪便宜

子女在为老年人购买保健品时要注意辨别是否存在过度宣传,谨记“保健品不能代替药物治疗”,警惕保健品夸大和虚假宣传。要记得所有保健食品均不具有预防和治疗疾病的功能,更不具有预防新冠肺炎的功效。消费者特别是中老年人、疾病患者,切勿听信不良商家对保健食品的虚假和夸大宣传,更不要将保健食品用于治疗疾病,以免延误病情。

选购保健食品要到正规的商场、超市、药店,并索要发票或销售凭据。保健食品经营者在其经营场所、网络平台等的显要位置都应标有“保健食品不是药物,不能代替药物治疗疾病”等消费提示。子女也要提醒老年人,一些经营者往往会借年节之机以“感恩答谢”“回馈老客户”等名义,组织老年人免费外出参观旅游并赠送鸡蛋、洗涤用品等小礼物,诱导老年人购买假冒伪劣的保健品。

家政服务签好协议

春节前夕,是家政服务的旺季。消费者选择家政服务时,要注意以下三点。

首先,要选择正规的家政服务公司,并签署正规劳务服务协议书,对履行期限、服务内容、服务费用和节日期间特定时间段的服务费用等事项进行明确约定。

其次,注意查看上门服务的家政人员的健康证、健康码等证件、证明。

最后,要督促家政公司和家政人员对照服务约定,特别是按照约定好的服务时间提供家政服务,避免出现不必要的纠纷。

接受完家政服务后,消费者要当场检查家政服务的效果,避免事后纠纷。不要与家政人员进行“私约”,避免出现问题后难以维权。(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