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双11”营销 少些套路多些真诚

今年的“双11”狂欢,比以往来得更早一些,还分成两波。有人调侃说,从“光棍”成功升级“双棍”。电商平台和商家更会拽词:“两次爆发、双倍快乐”。商家纷纷进行大促活动,推出多种多样的促销手段,优惠券、折扣券、红包雨;津贴、定金、尾款,让广大消费者“目不暇接”“眼花缭乱”。

面对平台的复杂规则,网友们感慨:没点奥数功底都不配过“双11”了。“双11”不只属于年轻人,一大帮老年人也准备“薅羊毛”。近日,北京,多名大妈在家开会讨论如何抢“双11”红包,计划在广场舞群、买菜群拉人组队,还写下流程。不要小瞧大妈们的战斗力,没准儿会经过一番精算后省个几块钱啥的。“薅羊毛”的快乐不在多少,而在于“薅”之前的盘算,“薅”到后的心理体验。不过,羊毛真不是轻易能“薅”的,要知道消费者在计算,有些商家在算计消费者。钓鱼网站、红包陷阱、虚构原价、先涨后降、退换货受限、违法搭售、大数据杀熟……花式促销背后,消费陷阱让人防不胜防。近日,中消协通过对近几年在“双11”“6·18”等大促期间开展消费维权工作所了解的情况进行梳理,给消费者列出了“双11”期间六大消费陷阱。提示消费者要坚定理性消费心态,切记量需而入。尽量选择资质齐全、信誉较高的商家进行交易。提前做足“功课”,不被各种“假优惠”陷阱误导。慎重预付定金,防范消费陷阱。

套路和猫腻的存在,让一些普通消费者有了畏惧心理,抱定“不参与就不会上当”。有网友说,告诉大家一个“双11”攻略,不买立省100%。这可不是自我调侃,都发展成线下行动了。近日,江苏扬州。扬州职业大学的快递点门口,一个喇叭循环播放一段“双11”提醒词:“双11”的优惠都是虚假的,买的没有卖的精,羊毛出在羊身上,而且到时取快递非常艰难。这条新闻着实把网友逗乐了,有人调侃说,这是因为学校怕麻烦,不愿为学生服务。有平台和商家也注意到了这一新动向,反向操作宣布退出“双11”大战。11月4日晚间,@网易严选发布微博表示,今年“双11”,其不做复杂优惠玩法,但会有全年最大力度补贴;不发战报,不再为销售额开庆功会。网易严选似乎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完全退出“双11”营销时段,只是换一种略显“朴实”的方式来迎合消费者。这一反向营销,很快被眼睛毒辣的网友识破,高呼:我们不会“上当”!

消费者会不会上当,与定力有关,与眼力和脑力有关,更与监管部门的严密监督执法有关。玩套路设消费陷阱违规违法,轻则被约谈、罚款,重则被刑事制裁。而平台和商家也要悉心维护“双11”的热度,不要因一时贪欢而凉了消费者的心。假如越来越多的消费者有了“不参与就不会上当”的心态,平台和商家也就凉了。少些套路没有套路,多些呵护多些真诚,为了消费者也是为自己。(津云新闻编辑孙畅)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