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房产家居> 正文

规避房产交易风险 资金存管为何如此重要

房屋买卖,是百姓人生大事,对于交易安全,有着极高的要求。其中,二手房交易,因资金大、周期长且流程复杂,对交易资金的安全,有着更高的要求。在近些年的实际交易过程中,因疏忽大意导致客户资金受损的现象并不少见。

为有效控制交易风险,政策也在助推资金存管,今年全国超20市出台相关政策,而天津,则早自2017年开始,住建部门就推出了《天津市存量房屋交易资金监管办法》,与此同时,很多房产经纪企业、银行都积极响应政策,把资金存管服务一步步落到业务实处。

房款支付风险频出 亟需堵住风险黑洞

据相关机构调查数据统计,2010年至2018年,我国房产交易纠纷案件总量1288491件。仅2018年,房产交易纠纷案件数就达到了30万件。在房产交易过程中,因资金问题而产生的交易纠纷不胜枚举。

在影视作品《安家》中,曾讲述了一则有关“资金风险”的事例。剧中,客户于先生因房产交易机构的不规范操作,未能及时对房屋进行产权调查。其在交完首付之后,才发现房子已被查封,无法交付,已经支付的款项也难以退回。

据了解,此类事件在真实生活中也时有发生, 2020年8月,准备结婚的王先生,买下了位于天津市河北区单位附近的一处二手房,房子很满意,洽谈过程也非常顺利,王先生向卖方高女士支付了定金和首付款。

而就在接下来准备继续交易的期间,这套房屋被法院查封了。了解得知,业主曾在银行做过担保,如今法院对其名下房产进行了财产保全。房屋无法继续交易,焦急的王先生求助各方,希望追回房款。经过协商,好在最后还是解除了查封,完成了交易。

针对此类事件,贝壳找房天津站交易负责人表示,客户应当在交易前查询房屋的产权,并对交易房款进行资金存管。对于买卖双方来说,在房屋交易过程中可能存在以下几种风险:一、业主一房二卖;二、房屋被查封或者冻结;三、买房支付首付款后,房屋过户失败,卖方拒绝退还首付款;四、过户后,卖方未能及时收到房款等。对于行业来说,这些风险牵涉到交易的方方面面,业内人亟须堵住这些资金风险“黑洞”。

资金存管安全透明 规避潜在风险

据介绍,为规避以上风险,针对以上问题,一般的操作方式是,客户将首付款足额的办理资金监管。待交易成功后,再将资金解冻至业主账户,若交易失败,资金会返还给客户。其中,暂不提供监管的定金、装修设备作价、物业交割保证金部分也可以办理银行资金存管。因此,可有效规避一房二卖、房屋查封、资金交接后,双方不配合过户等风险,保障交易安全。

对经纪品牌或经纪公司而言,一旦出现交易资金的风险,品牌或公司除了需要投入大量资金赔付成本外,还会失去客户对品牌的信任,品牌信誉将大大受损。对于房产经纪人而言,一旦交易单出现资金安全问题,经纪人将会陷入纠纷处理当中,影响业务开展。

近年来,尽管政策不断加码,资金存管金额占比仍有较大提高空间。据调查统计,除贷款交易,全款资金存管金额比例目前仍未达到80%。

贝壳天津站客服负责人杨立园分析,资金存管金额比例不高,最重要的原因是,消费者对于资金存管服务的认识不足,不清楚资金存管业务是如何开展的,也不了解不做资金存管可能引发的风险,而作为一个有责任感的房产经纪企业,应该在日常工作中不断向消费者去渗透,积极主动向客户宣导资金存管的常识,培养消费者资金风险意识,切实推进资金存管服务。

伴随着消费的不断升级和移动互联网带来的变革,打造一个健康稳定、可持续发展的行业环境十分重要,资金存管服务,相当于在为交易的资金安全上了“保险”,让消费者买卖房产多一份安心。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