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在线

分享按钮

首页> 乐活生活> 天津生活> 正文

这些品牌月饼包装太复杂:换件“外衣”身价翻倍 浪费资源污染环境

中秋佳节,月饼是标配。月饼的“过度包装”问题存在多年,一直被诟病。在全社会声讨餐饮浪费的大环境下,月饼礼盒华而不实的问题,也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复杂包装的礼盒其实也是一种资源浪费,被丢弃时还会带来环境污染问题。记者近日在走访中发现,一些大品牌月饼仍存在包装复杂的问题。

9月28日,记者在好利来瑞景店内看到,一款名为“尊瑰至礼”的月饼礼盒,纸质的盒子精致且硬度高,手感类似木质盒子,内装12块月饼,其中6块除用塑料袋封装外,还单独用6个小纸盒包装,剩下6块则每两块用一个纸盒子包装,9个纸盒图案各异,有玫瑰、月亮、高山……还附送配套餐具,也有单独的小盒子。礼盒配有手提袋,也就是说市民想吃到月饼,需要打开四层包装才能见到其“庐山真面目”。这款礼盒售价999元,平均每块月饼售价将近84元。而该店售卖的散装月饼,价格最高的也就26元一块,礼盒月饼价格是散装月饼的三倍。

记者询问工作人员月饼礼盒价格这么高,是不是都贵在包装上?对方回答:“主要是礼盒里的月饼要比散装月饼克数重……公司就是这样定价的,具体我们也不清楚。”事实上真是这样吗?好利来散装月饼最贵的重125克,售价26元,而这款礼盒内200克月饼两个、150克4个、125克6个,总重量为1750克,相当于14个散装月饼的重量。按照散装月饼售价计算,应为364元,平均每块月饼售价应为不到31元,就算是其中有的馅料不同,也不可能每个月饼成本高出50多元。“这还用问吗?这天价月饼不就贵在外包装上吗?”正在挑选月饼的辛女士说道。

记者在另外一家糕点品牌店看到,一款名为“龙月天翔”的月饼礼盒,售价299元,内有8块月饼,但商家为了设计外包装颇费心思,礼盒原本是个正方体,但打开盒盖,内有“乾坤”,内部立体设计,四周用漂亮的绳子捆绑成蝴蝶结,从两端拉开,礼盒就成了一个分上下层的漂亮摆件,两层各四个小格子,里面放着一个个小纸盒子,打开后才是带着塑料包装的月饼。

在物美超市店内,记者看到一款耳朵眼“明月孝礼”月饼礼盒,6块月饼售价58元,价格不贵,可包装“精致”。礼盒是推拉式,外部是一家五口月圆之夜聚在一起吃月饼的场景,当把内部的盒子抽出时,里面有三个长方形的小盒子,拼在一起与外包装图案完全一致,每个小盒子里放着两块带塑料包装的月饼。

记者现场采访了几位购买月饼礼盒的市民,他们都是准备送亲友的,“月饼礼盒价格普遍太高,一块月饼就要三四十元,都贵在包装上,可包装再花哨也没用,人们毕竟吃的是月饼不是盒子。”刘先生说,相比这些层层包裹的高档月饼,他更想念小时候用油纸包裹着的月饼,别说吃了,隔着油纸闻起来都香。杨女士说,每年亲友送的月饼礼盒,外包装复杂,一点用都没有,最后都进了垃圾箱,“每到中秋节前后的一段时间,小区垃圾箱里有很多精美的月饼包装盒,崭新的包装,直接扔掉,实在可惜。”(津云新闻编辑刘颖)

版权与免责声明

一、凡注明来源为"天津在线"的所有作品文字、图片、音视频、美术设计和程序等作品,版权均属天津在线或相关权利人专属所有或持有所有。

二、未经本网书面授权,不得进行一切形式的下载、转载或建立镜像。否则以侵权论,依法追究相关法律责任。

三、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天津在线)"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四、转载声明:如本网转载作品涉及版权等问题,请在作品于本网发表之日起30日内及时同本网联系,否则视为放弃相关权利。

免责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与天津在线无关。其原创性以及文中陈述文字和内容未经本站证实,对本文以及其中全部或者部分内容、文字的真实性、完整性、及时性本站不作任何保证或承诺,请读者仅作参考,并请自行核实相关内容。

登载此文只为提供信息参考,并不用于任何商业目的。如有侵权,请及时联系我们删除:jubao@72177.com

今日天津